战略合作

港星因皮肌炎去世 面对皮肌炎该怎么办?

2017-02-08 16:25:42      家庭医生在线

2月6日凌晨,香港著名喜剧演员鲁芬因皮肌炎导致肺部衰竭离世,终年63岁。鲁芬离世,让影迷们格外惋惜,她饰演的喜剧角色是一代人的回忆。嘘嘘之余,大家有必要了解皮肌炎这一日常生活中可能很少听说但不少见的疾病。那么

皮肌炎,顾名思义,既有皮肤的问题,又有肌肉的问题。皮肌炎的皮肤问题表现在皮疹,却又出现四肢无力,举手费劲,甚至走路、翻身起床都很困难的情况,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那么,什么是皮肌炎?它为什么会有这些严重的后果?

什么是皮肌炎

皮肌炎是一种伴随近端肌无力、各种皮肤损害,及肺脏等多个内脏受累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女性多于男性,儿童与成年人均可发病。

皮肌炎的症状有哪些?

1、皮肤损害:

(1)Gottron丘疹:是一种常见于关节伸面紫红色丘疹(指关节、肘部、踝等)。

(2)Heliotrpe 征:双上睑周边淡紫色皮疹。

(3)holster 征:红斑也可累及大腿上部侧缘。(4)“V”字征:颈前及上胸部皮疹呈“V”型分布。“披肩”征:前臂伸侧、颈部及肩胛区皮疹。

(5)甲周改变:包括:甲皱襞处甲周红肿、毛细血管扩张以及不规则角质层出现。

(6)“技工手”样改变,包括指垫角化、增厚、皲裂;手指和足底可出现角化过度伴毛囊角化;手指掌面和侧面出现污秽、暗黑色色素沉着。甚至脱发改变。

(7)皮下钙化或皮肤破溃。

2、 肌肉表现:常见主诉包括:上下台阶困难,从座椅上站起困难,抬臂困难,如:梳头。肌痛较罕见。当咽部或食管上段横纹肌受累时,可出现吞咽困难和误吸口咽内容物,导致肺炎的发生。

3、 其他系统受累:中国人约50%患者可出现间质性肺炎或快速进展的间质性肺炎(下图),为影响预后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此外还可出现关节炎,心脏受累、肾脏等内脏受累。

皮肌炎患者饮食禁忌

1、忌讳饱食。心肌炎后遗症患者如果三餐饮食过饱,会导致胃壁扩张,只是肺内的压力升高,心脏代谢增加,这样会诱发心肌梗塞。

2、忌讳食用菜籽油。菜籽油中含有百分之四十的芥酸,心肌炎患者子啊食用会血管壁有增厚表现,这样心脏脂肪会慢慢堆积,加重病情。

3、忌讳不吃肉类。心肌炎后遗症患者如果限制每天摄入脂肪,或是全部摄入纤维素含量高的食物,不利于心脏的康复,还极易造成死亡。

4、忌讳喝酒。常喝酒的坏处一定都知道的,含有酒精的液体易易发心肌梗塞。⑤忌讳饥饿减肥。饥饿减肥会让体重过快的下降,大量的蛋白质消耗过猛,让肌肉组织减少,心肌组织开始衰退,正常人身体也会受不了,更何况心肌炎后遗症患者。

皮肌炎患者的食疗方

1、益元清热祛湿汤

取黄芪、金银花各100克,地丁、黄柏各50克,玄参25克,当归、丹皮、马勃、板蓝根、紫草、鹿角霜各20克,甘草、柴胡各15克。每日1剂,水煎服。本方适用于皮肌炎,湿热阻络之症。

2、养阴通络汤

用鸡血藤30克,黄芪、络石藤各20克,党参、生地、北沙参各15克,丹皮、紫草各12克。水煎服,每日1剂。本方适用于皮肌炎,阴虚血热症。

3、加味益气凉血汤

取地骨皮30克,龟板、鳖甲各15克,生地、黄芪、山药、党参各12克,紫草、南沙参、北沙参、麦冬、白术各9克,丹皮6克。水煎服,每日1剂,每日服3次。本方益气,养阴,凉血,适用于皮肌炎。

(责任编辑:叶圻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