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心理专家眼中的2016十大热词

2017-01-11 11:50:27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热词:校园暴力

近年来校园暴力事件频出,而2016年年初时,在美国涉嫌绑架、殴打同学的三名中国留学生与美国检方达成认罪协议,分获13年、10年和6年刑期,刑满后他们将被驱逐出境。

武警总医院急救医学中心心理医师史宇:教育要关注情绪管理

这些暴力事件正反映出了目前教育方式存在的问题。在一些教育过程中父母过分关注于教育或金钱物质的提供,对于孩子的精神耕耘却十分贫瘠。孩子的暴力行为更是在情绪难以控制下#!直接粗暴的条件反射,养不教之,正是当下家长们不恰当的教育表达。而对于孩子的教育,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教会孩子管理自己的情绪,合理表达。

热词:5毛份子钱

2016年年初媒体爆出,在山东淄博的南太合村,这里的红白喜事随份子都只需5毛钱,而且这个规矩已坚持了30年。

江苏省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医生方林:人际交往重在常走动

5毛份子钱,礼轻情意重。随礼有其表达感情、传递相互关爱的象征意义,正如,在我国的有些地方,不说“随礼”,而说的是“随情”,是因为大家伙更看重背后的情谊。人与人之间需在情谊上下功夫,礼尚往来的核心也是为了通过日常走动的形式,随份子的仪式,让彼此看到情谊仍在。所以,人际交往不要忽视的是常常走动的形式,至于份子钱大小,只是为了让日常走动的仪式感更加强烈一些。

热词:做人要厚道

2016年6月,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院士在毕业典礼上告诫学生,做人要厚道。谢和平说,今天的市场经济社会,不缺聪明人但需要更多真诚、厚道的人。

武警总医院急救医学中心心理医师史宇:难得的人才有“德”才

做人要厚道,表达了“德”与“才”的关系。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描述:“才德全尽谓之圣人,才德兼亡谓之愚人,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意指德才兼备的人是“优等品”,无德无才的人是“废品”,有德无才之人是“次品”,有才无德的人是“毒品”。只有在习得文化知识的同时加强品德修养才能成为德才兼备、在社会和家庭中发光发热的“优等品”。

热词:逃离北上广

2016年7月,有人策划了一个“逃离北上广”的活动:只要参加者于4小时内到达北京、上海、广州的机场,即可免费获得一张即刻起飞的机票。

中央国家机关职工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闫洪丰:找到内心的价值感

渴求安宁的愿望的背后,是内心的不安。逃离北上广,如果是因为感觉压力超过自己所能承受的,那么就是心理现实不足以应对外在的环境。其实,对于自己内心没有方向的人,去哪里都是逃离,而对于生命有方向的人,走向哪里都是追寻。你永远无法停止逃离,除非你找到自己真正想要追求的。只要你能找到内心深处的价值感,那里就是属于你的北上广。

热词:身体被掏空

2016年8月,歌曲《感觉身体被掏空》用夸张的手法描绘了加班生活的痛苦,瞬间成为“网红”。

江苏省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医生方林:感觉过劳时向外倾诉向内审视

“感觉身体被掏空”实际上是一种过劳的体现,当大家有这种感觉得时不妨试着向家人、朋友或同事倾诉,把心里的消极情感及时说出来。也许他们会给你一些恳切的建议,即便不能给你建议,也可以在心理上给你一些安慰,舒缓你的压力和紧张情绪。类似于寻找伴侣身上新的闪光点,在工作中,你也不妨重新审视一下自己所处的环境、自己的日常工作内容,从中发现新的乐趣以及新的挑战。

热词:王宝强婚变

自2016年8月起,演员王宝强的婚变事件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道德舆论、法律审判,接茬上演。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主任彭凯平:看别人是为了过好自己

人是需要自我平衡的,我们需要把自己想得很好、受人尊重,而实现这一心理需求需借助社会比较、社会关系来满足自我认识。我们之所以关注别人,在很大程度上是关注自己。通过别人的样子,能更好地了解和安慰自己。王宝强事件之所以闹得沸沸扬扬,是因为它戳到了人们的痛点。人们会想,“虽然我没那么多钱,也没人认识我,但毕竟我老婆还睡在枕边,我的钱还乖乖地待在卡里”,很多人对自己也就产生了认同感。

热词:匠心

人民日报评论:唯养一颗匠心,不迷于声色,不惑于杂乱,沉潜自己、专注一事,方能有所成、有所立。

中央国家机关职工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闫洪丰:要做就做#!好的自己

匠心者,匠者之心思也。做一件事情,不计回报,心无旁骛,享受过程,是为匠心。具有匠心的人必须在心理上具备两种品质,或者说有两种信念:一是“做#!好的自己”:坚信自己是独特的,凡是希望做到自己能力范围内的完美。这部分人是爱自己的,他们往往不自卑,不自负,做#!好的自己。二是“活在当下”,这样的人并非不回忆过去,预计未来,而是专注于过程,一个过程只干一件事情,这样也才能干好一件事。

热词:蓝瘦香菇

2016年10月,“蓝瘦香菇”突然成为网络热词。缘起一位南宁小伙,在录制一段失恋视频中表示“难受想哭”,结果一口方言,大家听成了“蓝瘦香菇”。

武警总医院急救医学中心心理医师史宇:生活中加点玩笑心态

在如今信息爆炸的时代,人们接受信息的渠道多种多样,各类信息更是层出不穷,随之而来的网络热词的“走红”有其标签化的意义。其实,我们也会发现,这些词汇带给了我们不少趣味。人们通过转发这些词汇,及时地自我打造“不落伍”的烙印。适时地应用网络热词,也可以使自己的表达更生动,更“时尚”。同时这些热词的应用在社交中也能把握更多谈资,用玩笑的欢乐方式避免尴尬。

热词:发呆5分钟

2016年10月,国家卫计委疾病预防控制局等多家单位联合发起“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乐享健康生活)”,首度推出“5125”健康生活理念,其中建议市民每天发呆5分钟。

中央国家机关职工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闫洪丰:每天都要自我减压

心理学中神奇的倒“U”曲线,表明只有适度的压力才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所以,我们需要将我们每天的压力维持在适当的水平。而每天发呆5分钟,把影响身心健康的多余压力“屏蔽”,让拖累身心、影响工作效率的负面情绪“垃圾”得以清理纾解,让人的身心得到休息。实质是通过张弛有道的养身之法,来释放精神压力,消除身心疲劳重新投入紧张有序的工作生活中去。

热词:撸起袖子

2017年元旦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2017年新年贺词,提到:“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话语一出,立即成为了一句流行语。

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主任彭凯平:积极语言提高幸福感

“撸起袖子加油干”这句类似普通群众口语化的表达由习主席讲出显得更接地气,更加亲切,主席和群众在一起,鼓舞人们在新的一年勇敢前行。大量的实证研究证据已经证明,积极语言能够为自己,也能够为他人带来愉快体验;积极语言也能使人沉浸所在的工作和环境之中;积极语言还能够促进积极的人际关系;积极语言也能让人找到生活的意义和生活的目标;积极语言更是人的一种自豪感和成就感。

(责任编辑:叶圻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