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各方“资本大佬”哄抢“养老”蛋糕!

2017-01-10 10:29:04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养老服务业正在迎来全面市场化的契机。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政策放开及老龄人口增长,未来养老产业市场广阔,有明确盈利模式的养老新业态将大有可为。

全面市场化意在缓解供需矛盾

按照“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我国每千名老年人口拥有养老床位数要达到35-40张,但这个目标显然不是公立养老机构能单独实现的。

有报告表明,我国目前所能提供的各类养老服务床位为551.4万张,相当于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26张。

为此,《意见》不仅允许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在其登记管理机关管辖范围内设立多个不具备法人资格的服务网点,同时民间资本举办的非营利性养老机构与政府举办的养老机构一样可依法使用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还提倡与鼓励社会力量通过独资、合资、合作、联营、参股、租赁等方式,参与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此外,《意见》还明确鼓励境外投资者设立非营利性养老机构,支持跨区域投资,明确非本地投资者举办养老服务项目与当地投资者享受同等政策待遇。

各方资本已在抢先布局

事实上,在本次中央鼓励养老产业全面市场化前,国内各方资本就已经因为养老产业供需潜在的矛盾而在加紧布局。

广东省大健康产业研究院院长、广东老年基金会副理事长张咏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仅广东60岁以上的老人就已经有接近400万人,为了缓解矛盾,相关部门正在积极鼓励居家养老、社区智慧养老。

“原本我们的养老产业主要是养老院等公立机构,产业链不够完善,这一产业才刚刚开始启动,未来潜力巨大。”张咏如是说。

在此背景下,其实,早在去年,国内不论是基金行业还是医药产业资本都已经在加速布局养生养老产业。立生投资、深圳传盛基金在广州举行发布会,宣布由其承销、传盛基金发行的“华英健康养老养生系列项目基金”上线。

产业资本方面,恒大健康今年就已经宣布计划在广州、深圳、北京、上海、济南等中心城市建设8个医养结合社区嵌入式养老微机构,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积极探索“互联网+”健康管理、嵌入式养老机构与金融保险机构合作的模式。

据中国社科院老年研究所此前测算,目前中国养老市场的商机约4万亿元,到2030年有望增至13万亿元。

本文转载自张咏博客。

(责任编辑:叶圻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