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使用筷子的注意事项

2017-01-27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筷子,发源于中国,是中国、朝鲜半岛、越南、日本、新加坡等东亚、东南亚地区普遍使用的餐具。筷子是中国人主要的用餐工具,但你又是否知道,筷子的使用注意事项呢?今天小编就告诉大家关于筷子的关注事项。

1、使用超三月会致癌?

使用较久后可能会滋生一类致癌物“黄曲霉素”

筷子会致癌?央视报道称,普通筷子在使用到3-6个月时,颜色会随着使用频率变深或变浅。超期使用的一次性筷子会滋生各种霉菌,轻者可能导致感染性腹泻、呕吐等疾病。严重发霉的筷子会滋生“黄曲霉素”。小编了解到,该物质被世界卫生组织划定为一类致癌物,会对人及动物肝脏组织有破坏作用,已被广泛认定可诱发肝癌。

虽然黄曲霉菌多存在于霉变的谷物上,但南京市疾病防控中心微生物检验检疫科杜科长认为:“筷子上滋生黄曲霉菌是有可能的。”在潮湿、没有阳光的环境中,菌类很容易生长,黄曲霉菌也不例外。

2、致癌物洗不掉吗?

建议每周将筷子放入沸水中煮半小时后晾干

潮湿会引起霉变,是不是#@烘干就会改善情况?寻常百姓家,#!常用的方法就是洗净筷子后放进筷子盒自然沥干,但难免会积存水分。同时,小编也了解到,黄曲霉菌毒素耐热,日常生活中的烹饪温度难以实现#@灭菌。

但南京疾控中心杜科长建议,每周将筷子放入沸水中煮半小时后,放置在空气中晾晒干燥再使用,这样还是能达到很好的消毒作用的。

3、筷子也有保质期?

实验表明半年更换一次筷子比较合适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称,他曾通过实验对比得出,在同等条件下,使用时间越长的筷子,其断面检测出的细菌量越多;而半年更换一次是比较“合适”的时间节点。但小编通过查询,并未再获得其他关于筷子更换时长的准确依据或测量标准。

此前,国家先后出台了关于一次性竹筷和木筷的强制性标准,对一次性筷子的产品类型、检验规则、包装、标志、贮存及运输等进行了明确规定。但直到今天,家庭常用的可重复使用筷子依然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董金狮介绍,国际食品包装协会曾在2010年提出要起草《可重复使用筷子卫生标准》,但这一标准目前也没有得到准确回应。

4、筷子的保养方法

首先,一家人尽量不要混用筷子。因为混用的话,容易造成一些疾病的交叉传染。研究表明,将近一半人的体内存在有导致胃病的幽门螺旋杆菌,而这些细菌大多是通过家庭传播的,筷子就是重要的传播介质之一。因此,家里的筷子#!好做到专人专用。

其次,清洗筷子要#@。许多中国家庭洗筷子都很“豪爽”,整把的筷子放在水龙头下搓,之后往筷子筒里一插就算洗好了。殊不知,这样筷子上很容易滋生细菌,并随食物进入人体,危害人的健康。正确的洗法应该是:用洗洁精仔细搓洗筷子,沥干水后,再放进筷子筒。而且,筷子筒应该选择镂空、底部不积水的,并做到经常清洗、消毒。

最后,筷子要勤更换。在不少家庭中,一双筷子使用两三年是常有的事。但筷子一旦用久了,表面就不再光滑,而且经常搓洗也容易使筷子变粗糙,出现许多细小的凹槽,非常容易残留细菌。因此,筷子#!好每半年就更换一次。

5、筷子的选购常识

首先,不可选购涂彩漆的筷子,因为涂料中的重金属铅及有机溶剂苯等物质有致癌性,会随使用的磨损而脱落,井随食物进入人体。

其次,塑料筷子的质感较脆,受热后容易变形。熔化,从而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

然后,骨筷质感好,但容易变色,而且且价格也比较昂贵。

接着,银质、不锈钢等金属筷子太重,手感不好,而且导热性强,进食过热食物容易烫伤嘴。

最后,竹筷无毒无害,非常环保,因多数人无法判断油漆是否健康,建议尽量选择本色无油漆筷子。木筷尽量选择密度较高纹理细致的。但由于材质原因,竹筷、木筷不容易清洗,会被病微生物污染,应经常消毒。

(责任编辑:叶圻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