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2016生命科学领域“#!具影响力”的十大年度人物结果出炉

2017-01-05 09:20:57  来源:美通社    转载

2016年末,生物探索综合贡献、影响力、热门、争议等几方面因素推荐了“2016生命科学领域#!具网络影响力十大年度人物”候选名单。

经过为期2周的网站和微信公开投票,9万+网友参与了生物探索2016生命科学领域“#!具网络影响力”的十大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最终贺林、汪建、陈子江、王秋菊、曹雪涛、施一公、颜宁、陈华兰、段涛、韩春雨等专家学者入选。现将评选结果和投票数公布如下:

2016生命科学领域 “#!具网络影响力”的十大年度人物

2016生命科学领域 “#!具影响力”的十大年度人物

NO.1 贺林 (24042)

所属机构:上海交通大学 Bio-X 研究院

入选原因:推动我国遗传咨询的正规化和职业化

在贺林院士的大力推动下,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正式成立。之后在全国成功举办了七届遗传咨询师初级班和一届中级班(儿科专场),并联合上海市妇幼保健中心开展了全球首次大型远程遗传咨询义诊活动,提高了遗传咨询在社会的影响力。贺林院士还带头发起了我国 “人类单靶标基因组计划”,分别解决各单项生命体问题。经过不懈努力,于2016年正式与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携手颁发“遗传咨询岗位培训合格证(初级)”,推动了遗传咨询在中国的正规化和职业化。

NO.2 汪建 (20668)

所属机构:华大基因

入选原因:国家基因库正式运营

国家基因库于2016年9月22号正式运营,这是中国首个获批筹建的国家基因库,继美国、日本及欧盟后的第四个国家级基因库,也是目前为止,全球#!大的基因库。该基因库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卫生部联合批复,并由华大基因最终负责承建运营。

NO.3 陈子江 (13997)

所属机构: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

入选原因:于 NEJM 发表里程碑文章,首次证明冻存胚胎移植活产率更高

2016年8月11日,《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 刊登了陈子江教授课题组的重大研究突破,在国际上首次证明了与移植新鲜胚胎相比,胚胎冻存后移植可带来较高的活产率,这标志着多囊卵巢综合征临床治疗研究在国际上取得重大突破。

NO.4 王秋菊 (12412)

所属机构:解放军总医院耳鼻咽喉研究所

入选原因:获第二届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科学技术奖-杰出贡献奖

“中国聋病基因组计划”的发起人,2016年9月获得第二届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科学技术奖-杰出贡献奖。王秋菊教授是国际上首次发现了Y-连锁遗传性耳聋的医生,在国际上首次发现和证实了人类遗传学中#$个Y连锁遗传性疾病,历经15年研究,揭示了一种新型的FosTes机制是导致一个中国耳聋大家系中男性垂直传递耳聋的Y 连锁遗传方式和致病病因,被 Nature Reviews Genetics 评述为人类遗传学中#$个被证实的Y连锁遗传疾病,纳入"Hereditary Hearing Loss and Its Syndrome" 中。

NO.5 曹雪涛 (4811)

所属机构: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

入选原因:免疫疗法项目获“陈嘉庚科学奖”,课题组发表多篇论文

曹雪涛院士《树突状细胞与免疫调控、免疫治疗的研究》获2016陈嘉庚生命科学奖。基于理论研究成果,经国家食药监总局批准将树突状细胞瘤苗应用于II期临床试治晚期转移性肿瘤患者,取得了令人振奋的临床疗效。此外,曹雪涛院士带领的研究小组于2016年在 Nature Immunology、PNAS、Cancer Cell、Cellular & Molecular Immunology、Journal of Autoimmunity、Scientific Reports、Cell Reports 等杂志上发表了多篇论文。

NO.6 施一公 (4222)

所属机构:清华大学

入选原因:获何梁何利#!高奖项 --“科学与技术成就奖”

2016年,施一公院士荣获何梁何利基金#!高奖项 --“科学与技术成就奖”。多年来,施一公院士率领年轻的创新团队,在细胞凋亡的分子机制,阿尔茨海默症发病机理等领域做出杰出科学成就,使我国结构生物学研究跻身国际领先行列。2016年,他带领的研究小组在 Science、PNAS、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ology 等杂志上发表了多项研究成果。

NO.7 颜宁 (2797)

所属机构:清华大学

入选原因:入选 Nature 评出的十位中国科学之星,发表多篇论文

2016年,清华大学颜宁教授入选了《自然》杂志评选的十大“中国科学之星”(Science stars of China)。2016年,由她带领的研究小组在 Cell、Nature、Science、Cell Research、PNAS 等杂志发表了大量新成果。2016年9月,她在央视《开讲啦》栏目发表了精彩的演讲,受到了广泛的关注。

NO.8 陈化兰 (2272)

所属机构: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

入选原因:在禽流感病毒生物学领域及流感疫苗开发及应用方面取得突出成果

陈化兰教授专注禽流感病毒研究已有20余年。2013年,一种新的致命性禽流感病毒H7N9蔓延至中国。通过及时收集1000多份样本并进行逐一检测,陈化兰团队从病原学角度成果揭示出该病毒的来源。她的这一科学发现也是国际上第一次有人从病原学角度揭示出新型H7N9流感病毒的来源;也正因此,陈化兰入选《自然》杂志评出的“2013年度全球十大科学人物”。陈化兰团队还致力于疫苗的研发,她主持研制的两种创新型疫苗已经在鸭、鹅等水禽的免疫方面颇见成效。

NO.9 段涛 (2057)

所属机构:上海市#$妇幼保健院

入选原因:#!受欢迎的妇科男医生

段涛是上海市#$妇婴保健院的院长,长期从事妇产科临床医疗、教学、科学研究以及医院管理工作,拥有上海市产前诊断中心主任等一系列专业头衔。自2014年4月开始,他利用业余时间运作自己的个人微信公众号“段涛大夫”,亲自撰写文章并收获上万粉丝,一时间成为了产科方面的“网红”。他“每周两篇文章,雷打不动,比月经还准”。在他的公众号里,不仅有科普,更有极富人文关怀的思考。

NO.10 韩春雨 (1824)

所属机构:河北科技大学

入选原因:提出NgAgo基因编辑技术

2016年5月2日,河北科技大学韩春雨团队在《自然-生物技术》期刊上发表论文,称研究发现了一种新型的基因编辑技术 -- NgAgo。这一发现很快被媒体称作“诺奖级”的科学发现。但在此后的几个月时间里,多位科学家纷纷表示无法重复韩春雨的实验结果。2016年11月28日,《自然-生物技术》发表了韩国首尔大学、德国弗莱堡大学等研究机构10位科学家表示使用NgAgo无法检测到基因组编辑效果的来信。《自然-生物技术》表示,调查将于2017年1月底之前完成,届时将公布#!新进展。

免责声明: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生物探索所有。

(责任编辑:梁嘉怡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