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保健食品“命名、改名”要了谁的命?

2016-12-22 15:23:42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为保证保健食品命名科学、规范,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修订印发了《保健食品命名规定》,并制定了《保健食品命名指南》。

如果说“命名规定”的颁布结束了一直以来保健产品命名混乱,无法可依的局面,到底哪种说法是否确切呢?

之前国家对保健品的命名有相关规定,但不具体,而市场上确实存在一些名称命名不规范、以致误导消费都的现象。“命名规定”的出台,给保健食品的命名问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过去一些看似合法但会对消费者产生误导的商品名称,按照新规定是都将不可行,都要改名?可是一个品牌建立是个漫长的过程,说改就改,给企业由此带来的损失不可估量。

#$,我国现行的保健品注册过程中产品名称审核是二级审核制,由中药保护品种委员会保健品审评办公室专家组进行审核后,交由药监总局注册司对产品名称进行二级审核,由于国家原有对于保健品命名的规定缺乏详细的标准,各部门之间的评判标准可能出现偏差,这直接影响到意见的统一和审核周期。

第二,也是很重要的一点,便是目前市场秩序的混乱,有些企业利用保健品命名的不具体性,误导消费者,在名称中体现产品功能等,比如说:脑白金、碧生源减肥茶、藏秘排油等。

保健食品企业该如何应对呢?

首先,关注政策和了解政策,关注其可能带来的机遇和风险,从而制定及时的应对措施。 

其次,与供应商作好配合,把当地信息及时反馈给供应商,以便其采取及时的市场应对方案。

最后,选择正规的产品,规范操作。由于目前市场上的保健品鱼目混寻杂,这就需要经销商们擦亮眼睛,与正规的供应商合作,方能将风险降到#!小。

还有一个建议就是,单个的经销商不能形成群体,只有互相结合起来,共抗市场带来的压力,比如「经销商俱乐部」,一方面互通有无、经验交流,另一方面,群体确实可以形成一股很强的力量,来共同解决难题、压力等。

本文转载自张咏博客。

(责任编辑:叶圻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