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女儿严重洁癖 母亲难忍报警

2016-12-20 09:40:21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近日,重庆市一母亲拨打110报警,原因竟是女儿有严重洁癖,买了数万元洗洁用品,不仅把自己得手洗的发紫,更要求全家人一起每天洗手十几次!

对此,重庆协和心理顾问事务所心理咨询师蒋华介绍,洁癖是一种行为模式,严重洁癖反映出患者具有强迫性人格特点。大约有70%强迫症患者,存在强迫型人格障碍,不是家人、朋友开导开导就会好的,需要专业心理医生进行辅导,找准源头。

四个标准判断有强迫症

蒋华表示,较轻的洁癖是一种不太好的习惯,严重洁癖属于心理疾病,属于强迫症的一种表现形式,一般符合4个标准:

1、怕脏观念严重,反复洗涤各种东西,包括自己和身外物。

2、能够清楚认识到自己的行为是不必要的,甚至是过分的,但是无法控制。

3、给自己生活、工作、人际关系带来影响,形成很大困扰。

4、是一种重复性行为,时间较长。

三个方法甩掉强迫症

1、制想法:是用震惊术打断强迫观念、强迫情绪和强迫意向的自控方式。例如用一个定时闹钟,让它每几分钟响一次,钟响时大声呼喊发泄说“停!”予以驱除。试验多次做到后,便依次改用正常声音、微弱声音直至仅在内心说“停!”来驱除强迫观念等强迫症状。

2、行为中止法:是用毅力强行中止强迫行为的自控方式,当强迫行为出现时,心里就默念:“我不害怕,我能控制住它,它不是我的对手”用顽强的意志强行中止强迫行为,由此来抵抗强迫症。

3、替代法:说简单点就是转移法,使用正确合理的观念、意向和行为,去取代强迫观念、意向和行为的自控方式,在出现强迫症状时,立即去回忆或假想有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或者立即去做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的各项活动,从而使强迫症状自然消失。

(责任编辑:李佳欣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