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食用河豚正式解禁 揭河豚有毒的部位

2016-11-16 15:00:3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河豚,一种非常美味的食物,但由于其毒性强大,多人不敢食用——0.5毫克的河豚毒素就毒死一人。但时隔26年,相关部门发不了《关于有条件放开养殖红鳍东方鲀和养殖暗纹东方鲀加工经营的通知》,河豚终于被有条件“合法化”食用。

食用河豚26年后正式解禁

近日,农业部办公厅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有条件放开养殖红鳍东方鲀和养殖暗纹东方鲀加工经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意味着自1990年起不得流入市场的河鲀(俗称河豚)可以有条件“合法化”食用了。这条“解禁令”的出台之路并不轻松,参与起草人表示等了15年。

《通知》中指出,先行有条件地放开养殖红鳍东方鲀和养殖暗纹东方鲀两个品种产品的加工经营。参与起草该通知的中国渔业协会介绍说,我国沿海常见的河鲀有40余种,这两个品种是人工养殖时间#!长、控毒养殖技术和出口内销市场#!为成熟的两个品种。农业部自从1993年就成立了“河豚鱼安全利用协作组”开展研究,结果表明,养殖河鲀的毒性含量明显降低,且经过无毒加工处理,可安全食用。试点工作成熟后,再考虑逐步放开其他养殖河鲀品种,或放宽产品上市条件。

《通知》也明确指出,未经加工的河鲀整鱼,禁止加工经营所有品种的野生河鲀。为减少上述风险,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要求,建立产品全程可追溯制度,通过二维码等进行追踪管理,同时要严格落实进货检验和索证索票。对销售野生河鲀鱼的企业和个人,将严格依照《食品安全法》规定予以处罚。

延伸阅读:河豚的营养价值

1、河豚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的鱼,鱼肉含蛋白质18.7%,脂肪0.26%,是鱼类中脂肪含量#!低的一种。蛋白质以短链氨基酸组成,容易被吸收。

2、 脂肪在肝脏中以不饱和脂肪酸存在,占肝脏的23.2%。不饱和脂肪酸的特点是:具流动性,能防止胆固醇在血管中凝结。所以对预防动脉硬化、冠心病等有好处。

3、河豚鱼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维生素B12以及硒、锌等多种有益的微量元素。B族维生素是肝脏的保护神,可增强机体免疫力;硒对一些致癌的化学物质有抵抗作用;锌促生长、促消化。

4、河豚精巢自古被称为“西施乳”,味美,滋补精气、抗疲劳。

5、现代科学研究认为:河豚具有消肿、去胃疾、降血压、抗肿瘤、恢复体力、调节免疫系统等诸多功效。

河豚哪些部位有毒

1、生殖腺:就是卵巢及精巢。卵巢含剧毒,为河鲀含毒量#!大的强毒部分之一。精巢是微毒或无毒;卵巢与精巢为长圆形,位于腹腔后部,肛门附近。二者在生殖时期,易于辨别,睾丸为乳白色,卵巢为浅黄色;横断切面,精巢呈白乳糜状,而卵巢则呈颗粒状;但秋后因生殖期已过,卵巢与精巢皆呈萎缩,二者间较难辨别。

2、肝脏:为一较大纵长的器官,位于腹腔的右侧,上接膨大的胃部,下部尖端达肛门附近,呈灰褐色,内侧具有一绿色的胆囊。肝脏为河鲀剧毒部分,食河鲀时宜特别注意在食前务必剖除干净,人工养殖的可以通过油煎后食用。

3、皮肤和血液:皮肤含毒量因河鲀种类而异,河鲀皮肤含毒量甚微或无毒。血液特别是两块所谓脊血块即脾脏含有剧毒。

4、肠胃:胃部甚大,能吸入水或空气,使其膨大,胃之下为肠,肠在腹腔内作二回折即达肛门,胃和肠也有毒,但毒性比卵巢及肝脏小得多。

5、肌肉:可视为无毒,所以只要挖去河鲀的内脏,再剥去皮,洗得干净,是不会有毒的。但河鲀死后较久,内脏的毒素溶在体液中,时间一久,可以渗入肌肉,不可不防。特别是制作鱼片(鱼生),用2%~5%碱液浸洗,更加安全。

河豚的处理

去掉河豚的嘴唇和鳍背,剥皮,然后去掉内脏的处理方法。(河豚有毒的主要是肝脏和卵巢部分)这些处理方法很精细,因为一旦破损,则会让可以食用的部分也带上毒素,影响食用。

河豚中毒如何急救

1、催吐、洗胃、导泻,用1%硫酸铜溶液50~100毫升催吐;用1:4000高锰钾液或0.5%活性炭悬液反复洗胃,口服硫酸镁导泻。

2、鲜芦根和鲜橄榄各200克,洗净捣丸口服。或鲜芦根1000克捣汁内服。

3、有条件的静脉滴注5%葡萄汁生理盐水500~2500毫升。吸氧。1%盐酸士的宁2毫升肌肉注射,每天3次。

4、在催吐、洗胃后急送医院救治。

(责任编辑:李佳欣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