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喝酒到“断片” 易损害记忆

2016-05-11 18:02:14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渐冷,喝点小酒成了不少人暖身的方法,但是小酌怡情,大酌伤身,尤其是喝到“断片”更是严重伤害到身体。“断片”并不是值得骄傲的事情,相反会让你的记忆被偷走,损害大脑。

酒后瞬间完全失忆

对于经常醉酒的人来说,“断片”这个词一点都不陌生。“断片”在英语里被叫做“Blackout”,形容那种眼睛一黑就什么都不知道的状况,其实就是酒后瞬间的完全失忆,而时间长短因人而异。

“断片儿”是处于酒后失态和醉酒这两种状态之间,多表现为忘了喝酒醉了之后发生的事情。但一般的 “断片”者,只是对酒后某时段的记忆上出现问题,自身的基本技能、知识和行为都不会有所影响。至于,喝多少酒出现 “断片”,是因人而定的,每个人对酒精的耐受性不同,对酒精的敏感性也不同。

酒精造成的记忆损害

人体中负责记忆的器官叫做“海马体”,而任何短时的记忆都会被存储在那里。但是,酒精可以自由穿透血液和大脑之间的屏障,通过多种神经递质系统来对海马体造成损伤。酒精摄入量越多,海马体的功能也会逐渐衰减,甚至出现记忆“短路”。长期反复出现“断片儿”的情况,会对脑部形成不可逆的损害,记忆的恢复将非常困难。

酒依赖需健康戒酒

“酒依赖”的全称是“酒精依赖综合症”,是长期过量饮酒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严重中毒,表现为对酒的强烈渴求和经常需要饮酒的强迫性体验,一旦停止饮酒后常感心中难受、坐立不安,或出现肢体震颤、恶心、呕吐、出汗等不良症状,但只要恢复饮酒则会恢复正常。

可见,由于长期饮酒,身体会因为嗜酒而受到损害,以心、肝、神经系统为明显,有时会形成酒精中毒性精神障碍及酒精中毒性脑病。当然,酒依赖程度轻重不一,取决于多种因素,如饮酒量、酒的种类、饮酒时间及方式、个人素质等。但无论是哪种程度的酒依赖,专家建议,必须要去医院,遵循医生的建议,健康戒酒才是#!正确的选择。

“断片”对常喝酒的人并不陌生,但是也不需要熟悉。喝酒者要明白小酌怡情,大酌伤身,在享受酒水的同时也要呵护自己的身体。

(责任编辑:叶圻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