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陈勇:医疗旅游发展应引导医疗服务向健康服务转型

2016-10-17 16:54:59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作为一名三甲公立医院的院长,陈勇认为引导医疗服务向健康服务转型应该是医疗旅游发展的一部分。“在海丝天籁2016(海南)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之医疗健康+旅游发展论坛上,陈勇表示,“我从医30多年来,#!大的感受就是病人越看越多。现在的医疗模式大多是一种你死我活的对抗模式,关注的主体在病而不是人。最后就演变成了人和疾病之间一种’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军备竞赛’,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需要回归到人本身。”

从计划经济时代肥肉受欢迎、到更愿意吃瘦肉,再到今天倡导素食主义,陈勇亲身经历了过去的30多年里中国人的饮食习惯先后发生了多次变化。但这样的变化并没有考虑到我们的肠胃是否有这样的适应能力,最终导致生活方式病愈来愈多,很多患有生活方式病的老人成为候鸟式医疗旅游的主力军。吸取“亡羊补牢”式的医疗旅游模式,医疗旅游更应该引导医疗服务向健康服务转型。“不仅要关注病,还应将卫生服务领域前移,比如加强健康服务,重视环境对健康的影响,关注健康人群的维护,从养生保健、亚健康干预等方面入手。”

但中国的现状却存在明显的医疗和环境矛盾。“中国医疗资源稠密的地方大都环境不好,并不适合养生,而在气候宜人的地方,医疗资源又稀缺。”陈勇表示,“这都将成为未来医疗旅游发展的机会。我们有丰富的人文和自然景观,拥有大批临床经验丰富的医务人员,还有丰富的中医药资源。”加快公立医院和人事改革,实现资源共享的医疗旅游将成为未来经济转型后的一个新的增长点。而医疗旅游从业的工作人员面对的是病人也是游客,也对我们医疗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