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阿司匹林藏在中药感冒药里 食药监总局:慎用!

2016-10-14 14:46:50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作为传统的解热镇痛药,阿司匹林经常被添加到许多治疗感冒的中成药里。据了解,常见的有菊蓝抗流感片、金羚感冒片、速克感冒片(胶囊)等,食药监总局提示,慎用含阿司匹林中成药。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近日发布公告,要求感冒清制剂说明书上需标明“中西药复方制剂,含化学药品成分”。专家同时指出,近年来中成药领域开始添加西药成分,以增加疗效。消费者应谨慎使用含阿司匹林成分的中成药,不宜长期服用。长期服用可能造成凝血方面的问题。

作为传统的解热镇痛药,阿司匹林经常被添加到许多治疗感冒的中成药里。据了解,常见的有菊蓝抗流感片、金羚感冒片、速克感冒片(胶囊)等,可以有效治疗或缓解因感冒引起的发热等症状。长期服用含阿司匹林的中成药可能造成凝血方面的问题。阿司匹林有抑制血小板聚集的功效,但长期过量服用,也有可能损伤胃肠道黏膜,导致溃疡、出血或穿孔,严重者可导致酸碱平衡失调甚至危及生命。

因此,服用含有阿司匹林的中成药时需严格按说明书用药,切忌超量服药。宜在饭后用温水送服,不可空腹服用;不可重复使用含有阿司匹林的中成药,不宜合用其他解热镇痛药或同服含阿司匹林的西药复方制剂;在服用含有阿司匹林的中成药时,应禁止饮酒或含酒精的饮料。

国家食药监总局提示,虽说阿司匹林能有效防治心脑血管疾病,但下列几类人不宜服用:罹患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患者服用阿司匹林可导致出血或穿孔;部分哮喘患者在服用阿司匹林后可能出现荨麻疹、喉头水肿、哮喘大发作等过敏反应;孕妇在怀孕三个月内服用,可引起胎儿异常,长期服用,可致分娩延期,并引起出血危险,因此在分娩前2至3周应禁用。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关节科副主任医师蒋科卫也提醒,阿司匹林与膝关节,两者听起来似乎毫无关系。然而,在医治的十余例膝关节反复肿胀的患者中却发现,常吃阿司匹林是导致关节术后肿胀的主要原因之一,停药一段时间可消肿。

长期服用阿司匹林有出血的风险,可医生和患者把出血的风险更多集中在消化道、心脑血管方面,很少有人知道关节内有出血。在医治的十余例老年病患中,他们都有冠心病、高血压等基础病,至少都服用阿司匹林一年以上,#!长的是五年,膝关节都有外伤史。如果在手术或是扭伤后长时间出现膝关节肿胀,不妨回忆一下自己是不是长期服用阿司匹林。

建议老年朋友一年中如果吃了9个月的阿司匹林,可在医生指导下停用9个月药,给凝血系统一个调整的过程,避免关节内因慢性出血导致肿胀。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