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世界居室卫生日 看看呼吸科医生怎样装修房子

2016-10-10 14:13:43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10月10日是“世界居室卫生日”。根据中国国内一项调查,中国城市居民每天在室内的时间将近22个小时,居室环境对人体健康、生活和工作质量至关重要。

因装修患上白血病、癌症的新闻屡见报端,不少人都为装修房子这事发愁。去年上半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呼吸科医生刘金玲夫妇买了一套学区房,为了孩子的健康,这位呼吸科医生选择了#!简单、#!环保的装修。

不要木地板,不要贴墙纸,只刷清漆

“你是我接触过#!极品的客户。”装修施工队的包工头老吴说。

“你们家太特别了吧。”同事参观完装修后的新房说。

他们的对话对象,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呼吸科医生刘金玲。刘金玲一年多前买了一套52平方米的学区房,但房子的装修却是能简则简,外观的功能属性完全让位于环保。

“就是希望为我的儿子创造一个干净健康的环境。”刘金玲说。

房子是二手老房子,一室一厅的格局,一进门就能感觉到满屋子都是木头:门、门框、桌子、橱柜都是木质的,透过淡淡的裸色油漆,能清楚地看到材料原来的纹理;墙面都是简单的白色;地上铺着的是和墙面、橱柜颜色配套的瓷砖;再抬头看看,天花板上没有吊顶。

总之,这套房子看上去好像装修没有完成一样,“其实已经装修完一年多了,这一年都没有住进来,装修好以后透透风、散散味道。”

“前几天刚请人检测过室内空气,甲醛含量只有国家标准的十分之一,我很满意,觉得特别值。”听了刘金玲这话,记者才意识到,从进门到现在,没有一点装修后的味道。

刘金玲今年36岁,有一个6岁的儿子,把房子装修成这样,完全是为孩子的健康考虑。“#!#!简单就好,#!环保的就好。”刘金玲首先定了这个基调。具体操作起来,就是材料根据环保度排序,不达标的一律不用。

地面木板需要用胶水粘合?不要木板;墙纸都是化工原料?不要墙纸……甚至美观度也要完全让位于环保度,要做到这一点,平时打扮得体、颇有审美水平的刘金玲首先要过自己的心理关。

只因为接触太多因装修而生病的孩子

“最近几年里,医院哮喘患儿越来越多。近10年儿童哮喘发病率增长了10倍。”自从当了妈妈之后,刘金玲细心地发现,“其中不少要么是患儿妈妈刚怀孕时曾住新房,或者患儿出生后就搬入新房,难道装修后的新房会成为儿童哮喘的引发因素?”

一位7岁女孩的病情让刘医生越来越确定这之间有关联。因为在寻找女孩哮喘发病原因时,刘医生发现,孩子发病前几个月, 这家人刚搬入装修好的新家。母亲说:“图孩子上小学方便些。”

“我们为女孩做了真菌、螨虫等17项过敏测试,排除了这些因素引发哮喘的可能性。”刘医生给女孩开药治疗,奇怪的是,女孩白天病情尚能控制,每到晚上,却咳嗽到睡不着觉。

因为没法测试装修后的新房是否是有过敏原,刘金玲建议女孩爸妈,暂时搬回老房子去住,让女儿离开新房一段时间试试。结果,搬家后,女孩的哮喘毛病不再发作了。

“这样的病例碰到多了,就怕装修影响儿子的健康。”刘金玲说:“早就不把装修美观放#$位了,健康#!重要。”

这样环保的人还没碰到过

给刘金玲家的新房做好设计后,包工头老吴准备好好干一场的,因为现在市面上新材料太多了,做出来的效果也非常好。可是,刘金玲对于材料的选择,让老吴觉得施展不开拳脚。“这样会不好看的。”这是他对刘金玲说得#!多的一句话。

“没关系,怎么环保你就怎么做,好不好看没关系。”这是刘金玲回答#!多的一句话。

首先是地板的问题,刘金玲做过功课,复合地板、实木地板的各层之间都要用到胶水,“胶水味道这么大,也不知道里面是什么成分,肯定不能用。”于是她家全部选用瓷砖。

然后是墙壁问题,“用壁纸吧,很好看的,你们住了几年要换换风格也很方便。”老吴这样的建议,刘金玲同样否决了,“壁纸不环保,都是化工颜料印出来的,味道#!大的就是这个东西了。”于是墙壁装修只能用乳胶漆。

门、橱柜、桌椅等等,刘金玲没有选择其他品牌,而是把这些活都包给老吴的木工,“我的要求就是一个,全部用实木,外面只涂一层清漆。”

像吊顶这些纯为美观的装修,也在“环保”、“简单”的要求下被取消。

“你是我接触过#!极品的客户。”装修之后,老吴和刘金玲成了相熟的朋友,他这样半开玩笑地说,“从来没碰到过这样要环保的人,从来没这样装修过。”

“这幢楼里这么多人装修,你是#^一个我一点也闻不到味道的一家。”对门的邻居这样对刘金玲说。

这样的评价以及空气质量的检测结果,让刘金玲觉得这一切努力和坚持都值得了。

链接:厨房装修健康#$

烟机:厨房污染的罪魁祸首

要想把油烟问题解决好,不是花钱买个油烟机就够了,得考虑4个工序:买、装、排。

买 现在市面上抽油烟机款式各样,有欧式的、深型、亚深型等,令人眼花缭乱,买对适合自己家庭的才是#!好的。欧式机外观较为时尚,是近几年家电市场上正在流行的款式,不过这是考虑到欧美人的烹饪习惯,他们吃西餐,油烟较轻。而中国人喜欢煎炒烹炸,油烟较重,欧式的油烟机吸力往往满足不了厨房排油烟的要求,“中看不中用”,这时需要大吸力油烟机,可以买风量大的油烟机,比如深型或亚深型的。

装 装油烟机也有学问。油烟机的安装高度不要距离灶台太高,这样油烟还没吸进去就已经飘到室内去了,在不影响做饭的情况下,越低越好,一般是60CM-90CM。

排 光装好还不够,还得考虑油烟能畅通地排出去。现在楼房排烟道一般有主烟道和副烟道之分,主烟道是楼层同一侧所有住户共用的烟道,而副烟道是自己家厨房与主烟道连接的部分。很多装修工人会把排烟管道装在主烟道,这样其余住户的油烟可能灌进来,油烟机#!好装在副烟道上,这样可以防止回烟。

墙砖:表面光滑不藏污渍

不同于客厅和卧室的地板和墙面那么简单,装修厨房,不同的地方得用不同的材料。厨房的墙壁如果跟客厅和卧室一样用普通刷漆,这样比较容易吸附油烟,造成厨房二次污染,得买质量好的、花纹少、表面光滑的墙面瓷砖,因为瓷砖耐高温、易擦洗,还不容易沾油烟。

厨房吊顶也不能用石膏板,因为石膏板吸附性强,会吸附油烟,时间一长也会改变颜色不美观,一旦漏水也不好维修,#!好选用铝扣板,这类板材耐酸碱,重量轻,强度高,还防火。

有些人装修客厅和卧室使用的花岗岩或大理石富余了一些材料,也就顺便用在了厨房里,这是非常不划算的买卖。虽然这些石材坚固耐用,但是天然石材有放射性污染,对人体健康很不利,而且厨房容易溅水,铺在地上打湿后很容易跌倒,有老人小孩的家庭很不安全。所以台面板还得另外采购一些人造石材或不锈钢好一点,地板则要用防滑瓷砖或通体砖。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