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北京朝阳区疯狗作案多起 被猫狗等咬伤怎么办

2016-09-22 17:34:37      家庭医生在线

这几天,北京朝阳区又火了一次,然后并不是群众举办某某人,而是一条疯狗咬伤多人。实际,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里养了猫狗作为宠物的人多了许多,这就无形中增加了被宠物误伤的风险。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应该采取有效的应对方式。

1、认识到危险性

狂犬病又称恐水症,是一种人、兽(畜)共患的传染病,患者多数是由携带狂犬病病毒的犬、狼、猫、鼠等肉食动物咬伤或抓伤所感染。而人一旦感染了狂犬病毒发病,那么死亡率是接近100%的。如果认为咬你的狗狗看起来很健康就放松警惕,这就危险了。相关数据表明,感染了狂犬病毒但未发病的动物,依旧可以传染病毒,让人发生狂犬病,而且近七成狂犬病患者就是因为被外表看上去“健康”的动物咬伤而致病。外观健康犬的带病毒率高达5%~10%,咬人可疑犬的带病毒率在30%以上。因此,外表看上去健康却携带着狂犬病病毒的动物才是狂犬病#!危险的传染源。被宠物误伤的时候必须进行相关的处理。

2、被伤后的处理

当你被猫、狗、鼠等咬伤或者抓伤,甚至是你的某处伤口被它们添了以后,去医院注射相关疫苗是必须的,这是对自己负责的表现。当然,这时候#!好先进行一些应急的处理。

①立即、就地、#@地冲洗伤口。冲洗应先挤压伤口,排去带毒液的污血。冲洗伤口速度越快,可能被冲洗掉的狂犬病毒就越多,危害就越少。如果伤口比较浅而且少,还有必要把伤口扩大,务求冲洗#@。另外现场条件允许,可以先用20%的肥皂水#@清洗伤口,再用清水洗净,最后用2%~3%的碘酒或75%的酒精局部消毒。

②绝对不可以用嘴巴吸允伤口。另外冲洗伤口后,千万不可以用创可贴或者纱布包扎伤口,某些软膏也不要涂在伤口上,这样是不对的,应该让伤口外露。

③尽快求医。不要舍近求远,想着去大医院治疗,这很可能会拖延伤口处理的时候。#!好的方法应该是在初步的伤口处理后迅速到最近的正规医院进行治疗。

3、日常预防

日常防范永远比事后防范要好很多,建议养宠物的人不要养攻击性比较强的品种,另外也要定期带爱宠去接种相关的疫苗。在与宠物玩耍的时候主要不能让它抓到你,#!好就是定期给宠物剪指甲。对于流浪猫、狗等,如果攻击性比价强,要多小心。遇上老鼠别乱追打。

最后,#!为重要的一点是,千万不要去虐待动物哦。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