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温泉鱼疗 想想就不“爽”

2016-09-13 16:04:55      家庭医生在线

温泉鱼疗,也许在几年前还是个新鲜玩意,可是现在,只要一说出口,很多人就大概想到是什么了。说白了,就是在温泉池里养很多有点特殊的小鱼,一旦有人泡进去,小鱼就会游到人身上来,遍布全身,开始吸啄皮肤。在很多的宣传中,温泉鱼疗都被吹捧得非常特殊,那么它真的有那么好吗?不,其实它很危险。

首先,温泉鱼很可能导致某些疾病的交叉感染。它们在啄食了皮肤病患者的死皮和细菌后,鱼嘴可能沾染病菌,再去啄食其他人,而这时其他人若皮肤有感染或伤口,温泉鱼便可将病菌带到其身上,造成交叉感染。这些感染包括病毒、真菌、细菌等,如人被病毒感染可出现寻常疣、扁平疣等;被真菌感染易造成体癣、股癣、手癣、足癣等;被细菌感染可出现毛囊炎、疖、痈等。在国外也存在一些只泡脚部的“鱼疗法”,但是美国已经有14个州因此禁止了这种疗法,英国卫生保护局也对此关注起来,并与环境卫生事务员联合进行了专门的调查研究。在国内,也有不少因为温泉鱼疗而引起交叉感染的案例。

其次,温泉鱼的品种和健康难以保证。早在2012年就有媒体报道过一位女士因为做温泉鱼疗而被鱼在胸前和背部被咬出33个小坑,从而与酒店方产生纠纷的新闻。而且温泉鱼整天在吃人的死皮,鱼本身的健康状况难以得到保证,而养了那么多鱼的温泉水是否可以得到有效的保障,这也很难说。因为温泉鱼也有自己的排泄物,如果温泉水流动还好,如果是不流动的,那么水质也可能因为鱼的生长受到很大的影响。

总的来说,温泉鱼疗很可能弊大于利,泡温泉只要泡普通的温泉就好,没必要冒着危险多花钱。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