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食监总局月饼专项抽检 超市中的月饼未必安全

2016-09-12 11:46:19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官网上公布了月饼专项抽检情况。从官方的数据可以看到,在检查的379批次的月饼中,合格样品369批次,检验合格率为97.4%。

初看数据也许及格率还可以,但是在不及格的名单中,可以看到部分在超市中销售的月饼。具体如下:①大连西岗乐购生活购物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大连佳利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黑芝麻)广式老味月饼,霉菌计数检出值为180CFU/g。比标准规定(不超过100CFU/g)高80%。②天津市海达家乐超市有限公司三店销售的标称天津市乐民糕点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京式月饼,菌落总数检出值为4200CFU/g。比标准规定(不超过1500CFU/g)高出1.8倍。③大连友嘉购物有限公司桃源街店销售的标称大连调味食品厂生产的五仁月饼(老月饼),菌落总数检出值为3800CFU/g。比标准规定(不超过1500CFU/g)高出1.5倍。④南宁市人人乐商业有限公司香格里拉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南宁红事业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叉烧月饼,酸价检出值为6.3mg/g。比标准规定(不超过5mg/g)高26%。⑤南宁市人人乐商业有限公司香格里拉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南宁红事业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五仁月饼,酸价检出值为7.0mg/g。比标准规定(不超过5mg/g)高40%。⑥桥区多乐多超市销售的标称夏津县佳兴斋食品厂生产的蜂蜜软月饼,酸价检出值为16mg/g。比标准规定(不超过5mg/g)高出2.2倍。

尽管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但是网友们在超市购买月饼的时候依旧要多留一份心。下面说一下月饼购买的注意事项:

1、看包装。包装上的信息都要仔细看一下,各种生产的标识都看一遍。不要买生产标识不全或者模糊的月饼。有条件的话尽量选择老字号的月饼,品牌越大就越注重品质以及名声。

2、看外观。看月饼的形态、色泽、组织。质量好的月饼外形应完整丰满、表面可略鼓,边角分明,不凹底、不收缩,不露馅,不破裂。

3、保留购物小票,买了月饼以后,回家不要把购物小票扔了,应该保留下来,万一出现什么问题,购物小票可是维权的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