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JCI:开发出鉴定AML中化疗耐药性细胞的新方法

2016-09-08 11:48:40  来源:生物谷    转载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cute myeloid leukemia, AML),是一种骨髓性白细胞(而非淋巴性白细胞)异常增殖的血癌。其特点是骨髓内异常细胞的快速增殖而影响了正常血细胞的产生。

AML以骨髓与外周血中原始和幼稚髓性细胞异常增生为主要特征,临床表现为贫血、出血、感染和发热、脏器浸润和代谢异常等,多数病例病情急重,预后较差,如不及时治疗常可危及生命。

根据目前的认识,白血病的确切病因尚不明,但与地域环境因素、电离辐射、化学接触、酗酒与吸烟,以及与机体对某些病毒感染所致的特殊反应有关。此外,近年来通过基因突变频率和一些易患生物标记研究发现,它可能是遗传学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AML是成年人#!常见的急性白血病,其发病率随着人的年龄而增加。AML还是比较罕见的疾病,在美国约占因癌症而死亡的人数的1.2%。

尽管化疗有时能够治愈AML和其他的血液癌症,但是很多病人会经历疾病复发,这是因为他们的肿瘤对现存的化疗药物产生耐药性。这种耐药性可能是由在治疗前就已存在于AML中的化疗耐药性细胞存活下来并进行增殖所导致的。研究这些细胞的特征可能有助科学家们理解和开发更好的方法来靶向化疗耐药性癌症。

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美国达纳-法伯癌症研究所的Anthony Letai和同事们开发出一种检测方法来确定一种肿瘤细胞群体内的变异性如何能够预测AML病人对化疗作出的反应性。相关研究结果于2016年9月6日在线发表在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期刊上,论文标题为“Functionally identifiable apoptosis-insensitive subpopulations determine chemoresistance in acute myeloid leukemia”。

这种检测方法是在单个细胞中开展的,测量每个细胞对线粒体凋亡的敏感性,其中线粒体凋亡是很多现存的化疗药物诱导的一种细胞死亡。

他们发现肿瘤中敏感性#!差的细胞能够预测病人如何成功地对化疗作出反应。开发在治疗前鉴定化疗耐药性肿瘤和肿瘤细胞的方法可能获得改善AML和其他癌症治疗结果的临床认识。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