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质检总局对189家进口食品企业严监管

2016-09-07 09:58:50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将对189家进口食品企业采取严加监管措施。其中,消费者比较熟悉的美国The Coca-Cola Company、中国台湾统一(股)公司、中国台湾桂格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榜上有名”。

据悉,质检总局根据近期检验检疫情况,发现189家企业出现不良记录,已达到《进口食品不良记录管理实施细则》规定的列入《进口食品化妆品安全风险预警通告》的条件,其中进口商66家、境外生产企业61家、境外出口商62家。

为保障进口食品安全,进一步落实进口食品企业主体责任,质检总局决定对上述189家企业采取加严监管措施,在再次进口相关产品时,应按要求提供相应检测报告或合格证明材料。被列入《进口食品化妆品安全风险预警通告》的企业要及时进行整改,提高进口食品质量,待满足《细则》规定的“解除风险预警条件”后,可按规定从名单中撤除。

在61家生产企业中,美国The Coca-Cola Company、美国SMITHFIELD FARMLAND CORP、中国台湾统一(股)公司、中国台湾桂格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登上“黑榜”。公告要求可口可乐公司再次对华出口浓缩蔬菜果汁饮料(包括冷冻的)(HS代码:2009110000;CIQ代码:05100103)时需随附菌落总数项目的检测报告。中国台湾统一食品公司再次对大陆出口方便面(HS代码:1902303000;CIQ代码:05170104)时需随附大肠菌群项目的检测报告。中国台湾 桂格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再次对大陆出口麦片(HS代码:1904100000;CIQ代码:05170101)时需随附水分项目的检测报告。

在质检总局的“黑榜”上,桂格的麦片已经算是常客了。从2014年9月到12月,桂格麦片连续4个月名列进境不合格名单;2015年9月到10月以及2016年的2月、5月桂格麦片均榜上有名。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桂格麦片所出现的问题,均为“水分超标”。而这些不合格的麦片主要产自中国台湾地区和马来西亚等地。记者在部分电商平台以及商超发现:进口桂格燕麦片大多以产自台湾地区为主。据悉,麦片水分超标,会缩短麦片的保质期,另外,也容易产生霉菌、毒素等,这些细菌会对人体产生毒害作用。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