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陕西多名学生疑食物中毒 中毒有何表现

2016-08-24 15:06:29  来源:99健康网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陕西多名幼儿园学生疑似食物中毒。70名学生餐后不适送医治疗,医生初步诊断为食物中毒,据悉34人留院观察。目前已经有13名学生出院。最近食物中毒经常发生,那么食物中毒如何预防呢?

又有学生出现食物中毒的情况了。据报道,陕西省榆林市绥德县一私立幼儿园多名学生中午就餐后出现呕吐现象,经医生初步诊断为食物中毒。前晚,食物留样已送省质检部门进行检验,截至23日下午,检验结果未出。

22日晚,绥德县委宣传部发通告称,下午2点左右,第五幼儿园老师陆续发现多名学生出现呕吐现象,老师和家长将孩子们送往榆林市#$医院(绥德院区)接受治疗。截至当晚8点半,共有34名学生留院接受治疗。目前,生命体征平稳。

23日下午,上述医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前天下午3点半开始,3小时内医院陆续接到该幼儿园70多名学生前来就诊,多名学生有严重呕吐症状,经医生初步诊断为食物中毒,其中34名病情较重的学生被留院观察,其余病情较轻的学生由家长接回家。

23日绥德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回应,事发时系幼儿园新学期开学#$天,共有270多名学生用餐。截至昨天下午3点,34名学生中已有13名出院,其余学生生命体征平稳,预计会陆续出院。前晚,涉事幼儿园的食物留样已被送往陕西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进行检验,截至23日下午检验结果未出。

绥德县教育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涉事幼儿园为私立民办幼儿园,对其具体创办时间,该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

延伸阅读:食物中毒的症状

食物中毒症状以进食后不久出现恶心、呕吐、腹胀腹痛、腹泻为主,往往伴有发烧。吐泻严重的还能发生脱水、酸中毒,甚至休克、昏迷等症状。

食物中毒如何急救

1、催吐

有对中毒不久而无明显呕吐者,可先用手指、筷子等刺激其舌根部的方法催吐,或让中毒者大量饮用温开水并反复自行催吐,以减少毒物或毒素的吸收。如经大量温水催吐后,呕吐物已为较澄清液体时,可适量饮用牛奶以保护胃黏膜。如在呕吐物中发现血性液体,则提示可能出现了消化道或咽部出血,应暂时停止催吐。

2、导泻

有如果病人进食受污染的食物时间已超过2—3小时,但精神仍较好,则可服用泻药,促使受污染的食物尽快排出体外。一般用大黄30克一次煎服,老年患者可选用元明粉20克,用开水冲服。体质较好的老年人,也可采用番泻叶15克,一次煎服或用开水冲服,也能达到导泻目的。

3、保留食物样本

有确定中毒物质对治疗起至关重要作用,在发生食物中毒后,要保存导致中毒的食物样本,以提供给医院进行检测。也可保留患者的呕吐物和排泄物,以方便医生确诊和救治。

食物中毒的预防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不良的个人卫生习惯会把致病菌从人体带到食物上去。比如说,手上沾有致病菌,再去拿食物,污染了的食物就会进入消化道,就会引发细菌性食物中毒。从而引起腹泻。

2、选择新鲜和安全的食品。购买食品时,要注意查看其感官性状,是否有腐败变质。尤其是对小食品,不要只看其花花绿绿的外表诱人,要查看其生产日期、保质期,是否有厂名、厂址、生产许可证号等标识。不能买过期食品和没有厂名厂址的产品。否则,一旦出现质量问题无法追究。

3、食品在食用前要#@清洁。生吃瓜果要洗净。瓜果蔬菜在生长过程中不仅会沾染病菌、病毒,还有残留的农药、杀虫剂等,如果不清洗干净,不仅可能染上疾病,还可能造成农药中毒。需加热的食物要加热#@。如菜豆和豆浆含有皂甙等毒素,不#@加热会引起中毒。

4、尽量不吃剩饭菜。如需食用,应#@加热。剩饭菜,剩的甜点心、牛奶等都是细菌的良好培养基,不#@加热会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

5、不吃霉变的粮食、甘蔗、花生米(粒上有霉点),其中的霉菌毒素会引起中毒。

6、警惕误食有毒有害物质引起中毒。装有消毒剂、杀虫剂或鼠药的容器用后一定要妥善处理,防止用来喝水或误用而引起中毒。

7、不到没有卫生许可证的小摊贩处购买食物。

8、饮用符合卫生要求的饮用水。不喝生水或不洁净的水。#!好是喝白开水。

9、提倡体育锻炼,增强机体免疫力,抵御细菌的侵袭。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