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专家教你四招轻松应对秋乏

2016-08-22 14:56:4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随着秋季的逐渐深入,秋乏也是随之而来,秋乏对于上班族来说是一种严峻的挑战,上班时间困倦不已,大脑迷糊,着会影响到工作的,那么秋乏怎么办?如何应对秋乏?

随着秋风渐起,天气渐凉,懒洋洋的“秋乏”也相伴而生。很多人都会觉得中午不“迷瞪”一会儿,下午就没有精神做事情。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如何应对秋乏吧。

对人体而言,夏季是一个亢奋的季节。体温高,汗出多,皮肤粘湿,心脏高负荷运转,对脑及神经肌肉的供血较为丰富,所以,不易产生疲劳。进入秋季,人体较夏季的状况发生了变化,体温低,汗出少,全身代谢基本稳定,心脏负荷渐趋平稳,全身供血均衡分布,对于脑及神经肌肉的供血较夏秋相对减少,对于一些适应差的个体,易出现昏昏欲睡之感。另外,由于日照少,松果腺分泌的褐色激素增多,易导致人体出现疲劳感。即传统中医所说的‘秋乏’现象。

虽然说“秋乏”是补偿夏季人体超常消耗的保护性反应,也是身体在秋季气象环境中得以恢复的保护性措施。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与适应,“秋乏”会自然而然地消除,但为了不至于因此而影响工作和生活,#!好还是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

如何应对秋乏

#$招:保证充足的睡眠

入秋之后,日渐短,应该增加睡眠,并且尽量争取在晚上十点半前入睡,这样可以让我们的机体得到充分的休养生息,有利于消除疲劳,恢复我们的体力和脑力。如果条件允许8小时的睡眠那是极好的!如果睡不到,#!好利用中午时间小憩一会也是不错的选择。

第二招:饮食调养

秋天宜收不宜散,所以要尽量少吃葱,姜等辛味之品,适当多食酸味果蔬。入秋宜食粥,像莲子百合糯米粥,银耳枸杞莲子大枣汤等。适宜多吃一点滋阴润肺的食物,如梨、龙眼、芋头、萝卜、银耳等。白露以后西瓜,冷饮等不能再随意吃了。

第三招:加强体育锻炼

合理的体育运动可以增强我们身体的免疫力,改善精神状态,平稳情绪,对缓解秋乏很有帮助。秋季气候适宜,适合运动锻炼。但是也要提醒朋友们的是不宜运动量过大、过于激烈。推荐的运动的方式有散步、慢跑、爬山等较为和缓的运动项目。每次运动身体达到微微出汗即可。

第四招:穴位调理

秋季宜润肺,肺属金,因此,大肠经和肺经处于#!旺状态。葱五行来讲,金旺克木,木主脾胃。所以,在秋季,注意保护脾胃。可以再白露节气,取期门,下脘、章门、曲泉、阳陵泉、悬钟等穴位进行艾条针灸。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