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老板做铝包子被捕 铝包子对儿童的危害更大

2016-08-22 14:46:35  来源:99健康网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网上疯传一名老板做铝包子被捕,那么你知道什么是铝包子吗?铝包子是含有铝的包子,常吃会导致记忆力下降,骨质疏松等危害,尤其是对儿童的影响更大。

很多人都喜欢买包子做早餐,因此包子的竞争也很大。据了解,最近包子摊上事了。近日,一则老板做铝包子被捕的新闻引发了网友的关注。汽水包子有卖相又好吃,却有可能是含铝的“毒包子”,吃多了易导致记忆力减退、智力下降,引发骨质疏松等疾病,对儿童的影响更大。记者今日从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检察院获悉,8月18日,该院批捕了一家汽水包子店老板,该店涉嫌生产含铝的“毒包子”。

今年6月,汉阳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根据群众举报,对许某、孙某夫妻二人经营的汽水包子店进行了现场检查,现场查获香甜泡打粉(含硫酸铝钾47%)1箱零4袋(合计25200克)。后经检测,该包子店自制的香菇糯米馅汽水包样品中铝含量为179毫克/千克,铝含量严重超标。

如何鉴别铝包子

1、捏松软:含铝“泡打粉”不仅发面速度更快,制作起来省时省力,而且蒸出来的包子皮颜色更好看,吃起来有丝丝甜味。

2、察气孔:馒头包子如果添加了明矾,颜色会异常的白,掰开以后看发酵的气孔,也比较细小而且均匀。不用含铝添加剂的包子和馒头,看起来相对干瘪实在,吃起来却特别有嚼劲。

3、看颜色:真正的老面馒头会白中微黄,即使捏扁了,松手后也会很快还原。添加了泡打粉、增白剂等添加剂,馒头个头比较大,但一捏就扁不易还原,掰开可以看到蜂窝较大,而加酵母粉的馒头蜂窝小,更有嚼头。

4、尝味道:老面馒头还会有一股淡淡的面香味,而使用添加剂的馒头,吃到口里会有发糕或面包味。

铝包子的事件警示我们摄入过多的铝会带来极大的麻烦,那么铝超标会有什么危害呢?

铝元素不是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人体对它的吸收能力也不强。然而,如果长期超量摄入,它具有蓄积性,可以沉积在大脑、肺脏、肝脏、骨骼、睾丸等组织当中,累积到一定数量后产生慢性毒作用。铝的过量摄入会引起神经系统的病变,甚至可能增加老年性痴呆的风险。

如何减少铝的摄入量?

1、不吃或少吃油条、油饼、麻花、馓子、虾片等等所有质地蓬松或脆爽的油炸食品,膨化食品也要严格限量。这些食物除了铝之外,其他安全风险也很多,远离它们是#!明智的选择。

2、选用自然发酵法或无铝膨松剂制作的馒头和糕点。买馒头、包子、发糕、枣糕、玉米饼之类,不要太追求松软。

3、吃面条、面片等的时候,不要追求过分弹牙的韧性口感。久煮不烂未必是优点,或许应当担心。

4、粉条、凉粉、粉皮、凉皮、米皮之类不要追求口感太弹性。由于这类淀粉制品营养价值很低,偶尔吃点可以,不要经常当饭吃。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