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黄梅天驾到!网红的防霉物品有些是致病原

2016-06-24 16:20:16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上周日,上海正式入梅,而南方其他地区陆续进入黄梅天,潮湿闷热、雨水缠绵的天气将伴随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防霉物品成了人们热购的产品,注意,有些商品对人体会有一定的伤害。

近日,南方各地陆续入梅,黄梅天也促使申城的“湿经济”走红,樟脑丸、吸湿剂、除湿器等防霉除湿产品迎来销售旺季。樟脑丸、“樟木条”等产品却存在安全隐患,消费者应谨慎选择。

防霉除湿产品销售走俏

湿哒哒的黄梅天一来,就让人担心家里会霉迹斑斑,因此防霉除湿搬上了不少市民的家庭议程。在大型超市、家电卖场内看到,相关产品迎来销售增长。

在家乐福龙之梦店内,各个品牌的樟脑丸、吸湿干燥剂、除湿挂袋、防霉球等时令商品,醒目地聚集在“黄梅专柜”上,在家电卖场里,以除湿机、烘干机为代表的“时令电器”也销售猛增。“家用除湿机的体积相对较小,现在市民对生活质量的要求在提高,所以这类电器销售火爆。”上海苏宁相关负责人表示,最近一周以来,苏宁上海市场除湿机销售与上月同期环比成倍增长,平均每天销售100-150台。“相对来讲,价格在3000元左右的家用除湿器#!好卖,尤其是带有静音功能和干衣功能的#!受欢迎。”

此外,用来保护摄影器材、单反相机的防潮箱也在热销。记者在电商平台上看到,这类防潮箱淡季一个月都卖不出几个,最近却每天都有消费者下单、评论。

樟脑丸、“樟木条”存安全隐患

樟脑丸、樟木条是#!传统的防霉用品,但这些产品可能存在安全隐患。

樟脑丸也被称为防蛀防霉片剂,有些片剂上标着“对二氯苯含量99%”、“低毒”,有些则标着“樟脑含量94%”、“低毒”,有些则标着“安全环保”、“樟脑96%”,这些表述不同的标签意味着什么?据相关资料记载,有专家早前就提出,要谨慎使用对二氯苯,老人和孩子尤其要注意。自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把对二氯苯列为人类可能致癌物以来,以对二氯苯为原料的防蛀剂在欧洲、美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市场几乎看不到了。但是我国市场上规定,除了获得“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的产品被明确禁用萘或二氯苯外,对其他普通产品是没有强制性要求。

那么,同样被消费者青睐的“樟木条”、“樟木球”,是否就天然无害呢?在淘宝网上搜索发现,这些商品都标榜“纯天然”、“清香”、“安全”、“健康”,价格从几毛到几十元不等。对此,有专业人士曝出,以前的樟木箱在生产时为了达到防蛀效果,需要选择树龄至少在8年以上的老樟木;这样的老樟木油腺饱满,味道悠厚、可以满足防霉防蛀的效果。但是,价格也#!高的。而目前市面上的樟木条产品在选料上则大相径庭。有良心一点的樟木条产品一般使用树龄低的新樟木作为原料,虽然达不到效果,但也不害人。黑心的樟木条产品则是使用其他低廉木材,浸泡香料后假冒樟木而成。这样的产品不但没有防虫防蛀的功能,还对人体的健康安全性带来隐患。

黄梅天,除了要防霉除湿,更恼人的是蚊虫大量滋生。而被称为“灭蚊神器”的电蚊拍,近日也被曝出当拍子上出现“噼哩拍啦”的火花时,再喷上杀虫剂就会发生爆炸。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因为杀虫剂中含有除虫聚酯,酯类是可燃品,而且杀虫剂中的助推剂也是可燃的。这些危险物质,遇明火、高温时容易爆炸和燃烧,所以使用杀虫剂时,千万不要靠近明火和高温。

安全选择看这里——

防霉防湿产品可选余地很大,不一定必选樟脑丸。比如现在常见于衣柜、鞋柜的除湿袋、吸湿盒,一般“肚子”里藏的都是氯化钙颗粒,内容物以吸水树脂为主,吸收了水分后就变成果冻状,并不会易散成碎末,安全防霉效果不差。对于黄梅天气里容易滋生的苍蝇、蚊子及其他小虫,可到中药店买一点苍术、白芷、艾叶、野菊花之类的中药,回来做成烟熏剂来驱虫防虫。

这几种“湿病”要防住——

潮湿易增加患帕金森风险:南京市中医院脑病科赵杨主任提醒,房间的长期潮湿,会给帕金森疾病很多的可乘之机。霉菌容易散发出一种称做“蘑菇醇”的挥发性有机复合物,该物质与大脑中多巴胺相关的两种基因的失常关系密切。而在帕金森病患者中,这两种基因的功能处于缺失状态。所以,房间的潮湿和帕金森有着密切的关联。

内衣难干妇科病缠身:南京市中医院妇科于红娟主任提醒,近日,霉菌性阴道炎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了霉菌性阴道炎是人们习惯性的说法,实际上这是一种念珠菌引起的阴道炎,其中以白色念珠菌致病#!多见,中医称此病为“阴痒”、“带下病”。很多女性在一生中都患此疾病。

天气潮湿也会引起“暑湿性感冒”:随着气温的上升,近期南京市中医院脾胃科,呕吐,浑身疼痛,腹胀,食欲差的病人,每天都会有十几人。他们最初的症状描述都是浑身乏力,起床困难,头疼厉害,但喝了点温热水以后,突然有了恶心呕吐感。严重时,还会拉肚子,但检查了血象和大便没有细菌感染。在生病状态下,不仅没有浑身发凉,而是感觉浑身燥热,想吹着点空调才舒服。专家提醒,对于这种类型的感冒,建议清热解暑,且多发生在梅雨季节,虽然南京还没入梅,但仍要预防暑湿性的感冒腹泻。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