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测血脂才能防心梗 40岁后就要开始测啦

2016-06-08 14:44:36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在众多危险因素当中,血脂异常是导致冠心病的独立而重要的危险因素,却没有引起更多人的重视。早期血脂筛查至关重要,公众应提高对血脂检测的重视程度,有效管理胆固醇,对心梗说不。

北京安贞医院流行病研究室主任赵冬教授指出,循证医学表明,血液中的胆固醇升高与心血管疾病发生、发展密不可分,血脂异常是导致常见心血管疾病的重要且独立的危险因素。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防治资讯部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陈伟伟教授指出,心血管疾病可防可控,其中控制胆固醇是中国心血管疾病防治的关键举措。他介绍说,在血脂中,尤其要重视的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又被称为“坏胆固醇”,会附着在血管壁上,在血管壁上形成小斑块堵塞血管。更为危险的情况是,一旦斑块破裂或脱落,如果在短时间堵塞血管,可能导致危及生命的急性心梗或脑中风。

陈伟伟教授强调,对于冠心病、中风患者,以及刚刚发生过心梗、糖尿病合并冠心病等高危患者来说,若不持续有效控制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水平,动脉斑块会持续增大,呈现为一种非常容易破裂的易损斑块,在生气、便秘等因素促发下,发生心梗等事件甚至发生心脏性猝死。大量的流行病学研究证实,随着胆固醇的增加,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的增加,缺血性心血管病的发病率持续增加。通过使用他汀类的降脂药物,对于冠心病、尤其是心肌梗死的一级预防、二级预防有非常好的作用,能够显著降低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近些年,研究人员在青稞中发现了一种对防治慢病非常有利的物质——β-葡聚糖。研究发现,β-葡聚糖是一种多孔性多糖,对胆固醇具有较好的吸附 作用,具有降血脂、降胆固醇以及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此外,β-葡聚糖还具有促进肠道益生菌生长、增强免疫力、降血糖、抗癌防癌等多种功能。而西藏青稞 中的β-葡聚糖含量为3.66%~8.62% 之间,平均值为5.25% ,是迄今为止测得的#!高值(据《青稞的成分研究及其应用现状》)。

中级临床营养师李健介绍,青稞虽然口感糙,但却是β-葡聚糖含量#!高的植物之一,对血脂健康有利。青稞虽然也叫“青稞米”,但其实却是大麦的变种,俗称裸大麦。我国青稞产量高,西藏、青海、四川、云南等地都有种植,尤其在青藏高原,青稞是在海拔4500米以上高寒地带#^可以正常成熟的作物。

青稞虽然跟普通大麦的结构一样,但却是一种三高两低的谷类作物,即高蛋白、高纤维、高维生素以及低脂肪、低糖,谷皮和胚芽中富含纤维素以及各种微量营养素。将青稞磨成粉,虽然看起来和小麦面粉一样白,但青稞粉中的粗纤维含量一般是小麦面粉的两倍。

很多人都知道,西藏人的主食之一——糌粑就是用青稞做的,是将青稞炒熟磨成粉做成的,虽然看起来不起眼,但营养价值很高。青藏高原高寒缺氧,但百岁老人却不少,跟常吃糌粑可能有一定关系。青稞不但对降血脂有利,糖尿病人食用也比较好,但因为青稞米不易煮烂,吃的时候可以先将其浸泡半天,让青稞米充分吸收水分,再搭配大米及其他杂粮等一起煮粥或蒸饭,保证同一个时间出锅,软硬适中。

除了青稞,燕麦也是富含β-葡聚糖的谷物。而且,燕麦越黏稠,保健效果越好,因为燕麦的黏性跟其中的β-葡聚糖有关,β-葡聚糖含量越高,黏性越大。购买和食用时要注意,预防慢病或已经出现血脂、血糖异常的人,#!好买黏稠的燕麦食用。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