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医生全被打伤科室停诊 5月伤医事件盘点

2016-05-26 13:58:3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暴力伤医事件,一直都没有停止过。近日,汕头5名医生遭患者家属打伤,科室无人接诊只能停诊。接下来盘点近期发生的恶性伤医事件,患者家属做不到尊重医生,也不要去伤害医护人员。

医生全被打伤科室停诊:5月24日下午,记者从汕头市潮阳区采访获悉,5月23日晚上11时左右,该区关埠镇一名女患者到潮阳区大峰医院就医,经抢救无效后不幸死亡。当晚,参与抢救的大峰医院肾内科五名医生遭患者家属殴打致伤,现已住院接受治疗。目前,参与殴打医护人员的涉案人员已到当地公安机关自首。

据了解,到大峰医院求医的女性患者谢某,现年51岁,系汕头市潮阳区关埠镇福仓乡人,因“反复头晕伴双下肢乏力3天”于5月23日13时拟“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期,肾性贫血,肾性高血压”收住在大峰医院肾内科288床,并于14时30分送手术室在局部麻醉下进行右桡动脉、头静脉内瘘成型术,手术过程顺利,大约于16时50分安返病房。

至当天17时38分,患者谢某在肌注山莨菪碱注射液10mg约25分钟后,出现皮肤瘙痒和呼吸困难,家属随即呼叫后护士和医生到场。相关医护人员及时到场后立即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但在心肺复苏进行约1小时后,患者仍未能恢复自主心跳呼吸。此后,大峰医院的医生向患者家属告知抢救成功机会不大,但仍坚持抢救长达5个多小时。直至23日晚22时50分许,该名患者最终被宣布临床死亡,相关医护人员才停止抢救。

潮阳区方面介绍称,在救治该名患者期间,医院的行政领导均#$时间介入协调处理,多次跟患者家属沟通患者抢救治疗。但在23日晚22时50分左右,参与抢救的五名医生仍受到了病人家属不同程度的殴打,并不同程度受伤(经法医初步鉴定其中一名属轻伤,二名属轻微伤,另二名未构成轻微伤)。目前,五名医生均已办理住院治疗。

事件发生后,大峰医院肾内科于24日上午曾贴出公告,表示因医护人员受伤不得不暂停接诊。当天上午,大峰医院的部分医护人员也自发组织,身着白大褂和护士服,在医院内拉起条幅进行抗议,抗议这种暴力伤医行为,呼吁有关部门尽快介入调查并严惩伤医者,为医护人员提供一个安全、有保障的工作环境。

24日下午,记者到大峰医院现场走访时发现,截至当天下午6点,该院肾内科仍未恢复接诊。而死者的尸体已于5月24日上午10点30分搬到当地的仁济善堂存放。目前,肇事涉案人员已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受伤的医生、病人家属情绪稳定,事件得到初步妥善处置,有关工作正在抓紧处理中。

盘点五月伤医事件

事件一:5.5日,广东省人民医院陈仲伟被砍三十余刀不治身亡

青年节第二天,广东省人民医院的陈仲伟主任医师在家中被砍三十余刀,面部被砍伤,腹部多处伤口,膝关节砍烂,足后跟被砍断。事件发生之后,广东省人民医院十多个专业的一百多名医护人员先后投入了抢救,抢救现场留下的这张照片也迅速在网络上传开,许多网友自发更换微信头像,表示对暴力伤医事件的**。

事件结果:最终陈仲伟医生抢救无效死亡,而嫌疑人行凶后在医生家中直接跳楼,当场死亡。

事件二:5.18日,女医生为男子检查私处被其跆拳道教练老婆暴打

5月18日晚10点左右,南京江宁医院30岁超声科女医生为一男子做睾丸部分的B超检查,事后其妻子以“女医生检查了她老公的隐私部位,影响了夫妻感情”为由,将医生关在检查室进行了掌掴、抓扯、踢踹、殴打等行为,据悉该名女子系跆拳道教练。

事件三:5.18日,湖南邵东医生王俊被患者家属拳击致死

2016年5月18日中午,邵东县杨桥镇发生一起车祸,5名受伤者被送至邵东县人民医院五官科就诊,五官科医生王俊在为其他伤者做清创缝合手术时,被一名伤者家属要求先给其小孩看病,王俊表示孩子无大碍,自己需要先对伤者进行缝合后,再来给孩子看病,结果被家属轮番围殴。

事件结果:王俊医生被打后,当场倒地不起,神志丧失、呼吸停止、大小便失禁,于5月18日17点15分不幸离世。

事件四:5月18日,湖南邵东县人民医院患者家属殴打医生致死

5月18日下午,湖南邵东县人民医院发生一起患者家属伤医事件。事发时,一名患者进入五官科诊室就诊,家属称医生救治不积极,辱骂并殴打正在接诊的医生王俊致其受伤倒地。当日晚些时候,受害医生因抢救无效死亡。目前,3名嫌疑人已全部归案。

事件五:5月21日晚,护士被打成脑震荡

记者从宁德市医院获悉,5月21日晚,在该院急诊科发生了一宗医护人员被殴打事件。当晚,因嫌医院就诊需办就诊卡麻烦,两名醉酒男大闹医院抢救室,一名女护士被打,目前该护士已住院观察。

如何严防暴力伤医?广东卫计委发布紧急通知

5月6日,广东省卫计委发出《关于严密防范暴力伤医事件的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卫生计生部门和医疗机构与公安部门联合行动,严密防范全省医疗机构暴力伤医事件发生:

#$,严厉打击暴力伤医行为。全省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要协调地方政府和公安部门,始终保持打击涉医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对医疗场所及其周边地区暴力伤医行为“零容忍”,发生一起打击一起,从严从重处置,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绝不姑息。

第二,迅速梳理医疗纠纷情况。各医疗机构要立即对医疗纠纷登记情况进行梳理,重点排查有潜在伤医倾向的重点人群,及时通报当地公安部门和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实施联防联控,预防类似事件发生。

第三,切实加强安全预警防范。各医疗机构要协同当地公安部门设立警务室或(和)警车,所有医疗场所要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和报警装置,建立中心监控室,24小时全方位、实时监控。要健全保卫制度,配齐安保人员,提高防恐防爆能力,建立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全员行动,一旦发现情绪异常人员立即报警、迅速隔离、就地制服。同时加强医疗机构周边尤其是宿舍区安全保卫工作。完善医警联动,及时迅速果断处置涉医突发事件以及暴力伤医案件,严密防范重大伤医案件和群体性涉医事件的发生。

第四,全力保障医务人员的执业安全。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协调司法,公安等部门,为全省医疗卫生系统营造安全的医疗工作环境,依法维护医疗场所安全、安静、神圣的就医秩序,维护医务人员的职业尊严,保护医务人员的人身安全。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