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大健康提醒 伤医害人频发 留意这些心理危机人群精神失控

2016-05-11 11:21:38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近日,伤医害人事件频发,我们需要警惕心理危机人群精神失控导致的恶性犯罪,这几种精神疾病要格外留意。

最近,“伤医”事件频频发生,广东陈仲伟医生被杀,紧接着重庆市一外科医生也被砍伤。“我们需要警惕心理危机人群精神失控导致的恶性犯罪。”北京军区总医院(现陆军总医院)心理医学科杨小柳副主任医师说。

虽然有些伤人者由于最终未做鉴定,究竟是不是妄想症还不能确定,但从以往的案例看,这些人精神会有比较严重的人格障碍。性格孤僻偏执,与周围环境长期处于对抗状态,喜欢放大仇恨,这也许正是其犯罪的个性因素。特别是妄想症还存在诸多社会因素,比如面对急剧变化的现代社会,一部分人由于没有一技之长,没有固定职业,精神上的无所依靠,从而产生心理危机,精神压抑久了就容易走极端。

这些精神疾病的家属要留意患者的精神变化,在生活细节方面做好如下调整。

被迫害妄想症——被迫害妄想症是一种慢性进行且以有系统、有组织的妄想为主的疾病。发生率没有男女的性别差异,多在成人中期或晚期发病。妄想症患者的妄想是“非怪异性”的,也就是说内容会牵涉到日常生活可发生的情境内容,例如被跟踪、下毒、爱慕、家人欺骗或陷害等。一般来说,妄想症患者没有幻觉的症状,少部分会有和妄想主题相关的触幻觉或嗅幻觉。除了跟妄想相关的内容可能受影响外(例如怕被黑道追杀而躲在家中),其余的行为、外观等都很正常,病人的人格、智能以及他和环境间的关系并没有太大的障碍发生。

偏执人格——河南省精神病医院康复科刘麦仙:偏执型人格常常会极度的敏感,对侮辱和伤害耿耿于怀,与家人不能和睦,在外不能与朋友、同事相处融洽,是个“万人嫌”。

如何变成“人见人爱”?不妨从敌意纠正法开始。由于偏执型人格障碍患者易对他人和周围环境充满敌意和不信任感,采取以下训练方法,有助于克服敌意对抗心理。经常提醒自己不要陷于“敌对心理”的旋涡中。要懂得只有尊重别人,才能得到别人尊重的基本道理。可以先从学会向你认识的所有人微笑开始。面对生活中的不公平学会忍让和有耐心。

由于患者对别人不信任、敏感多疑,不会接受任何善意忠告,所以首先要与他建立信任关系,鼓励他积极主动地进行交友活动,在交友中学会信任别人,消除不安感。交友时也要留意,性格、脾气的相似和一致,有助于心理相容,搞好朋友关系。另外,性别、年龄、职业、文化修养、经济水平、社会地位和兴趣爱好等亦存在“心理相容”的问题。但是#!基本的心理相容的条件是思想意识和人生观价值观的相似和一致,所谓“志同道合”。这是发展合作、巩固友谊的心理基础。

躁狂症——北京安定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鲍枫:躁狂症患者好多管闲事,发脾气,容易因小事被激怒,甚至出现攻击行为。

因此,饮食上避免含咖啡因的食品,如咖啡、可乐、茶、巧克力等含兴奋元素的食品。患者房间的色彩#!好选用能让人静下来的冷色调,如浅绿、淡蓝色,房间布置也以简单清雅为好,使患者随时处在安静的环境中。家中尽量少接待客人,如聚餐、聚会等。家人听音乐时也应尽量放些节奏舒缓的小夜曲或轻音乐,不宜放节奏过于激烈快的乐曲,以免引起患者的兴奋。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