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三文鱼头惊现寄生虫?三文鱼不要生吃

2016-04-21 10:20:4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在寿司店点了三文鱼头,可是没想到,在鱼头那边发现了黑色条状物,消费者怀疑是寄生虫,但是店家矢口否认。黑色条状物到底是不是寄生虫?三文鱼有寄生虫吗?

增城一家寿司店的店家矢口否认有寄生虫 消费者在等待检测结果

“回想起当时看到那个黑色条状物那一幕,现在还有点害怕,希望检查出来没事吧。”4月17日晚上,陈小姐与家人到广州市增城区一家寿司店点了一份三文鱼头,发现里面有条状的黑色物体,怀疑是寄生虫,店家矢口否认。目前,陈女士尚在等待检查结果。专家提醒,生吃三文鱼这类食品时,不排除一些店家贪便宜采购一些近海养殖的三文鱼,里面可能含有寄生虫。

陈女士回忆起当晚用餐的经历依旧心有余悸,她说,4月17日晚上,自己一家人来到增城大道一家寿司店吃完饭,陈女士当时点了一份盐烧三文鱼头,“吃到一半时,就觉得有点不对劲。”

陈女士说,当时两块鱼头只吃剩下一块,发觉不对劲后,她打开三文鱼头一看,“吓呆了,就是横竖有几条黑色的虫状物体,好长好长的。”记者从陈女士当时拍摄的视频看到,在陈女士吃剩的鱼骨头上,有黑色细长的疑似虫的物体,#!长一条大约有拇指长。

“一开始动了一下我就以为没煮熟,后来吃着吃着发觉越来越不对劲。”陈女士说,当时自己有点害怕,怀疑这些黑色条状物是寄生虫,随即找来店家。

店家:称只是血丝不是寄生虫

陈女士向店家反映情况后,店家表示这些只是血丝,并不是所谓的寄生虫,“当时他们愿意给我免单,说还可以免费去做身体检查。”可是,这些并不能让陈女士放心,她说,事发后当晚,自己一直没睡好,“感觉好想吐,越想越觉得恶心。”

陈女士还特意留下了当时的鱼骨头,上面有较清晰的黑色条状物,“不搞清楚那是什么东西,感觉心里就不舒服。”对此,店方经理坚称,这些黑色条状物是血丝,或是毛细血管,她表示,当晚烤了很多三文鱼头,无论是烤过的还是没烤过的都有这些“血丝”。

最终,陈女士决定自己去寻找相关机构鉴定,到底这些黑色的条状物是不是寄生虫。

三文鱼有寄生虫吗?不排除是寄生虫

对此,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公共卫生学博士陈祖辉表示,三文鱼头不乏寄生虫的可能,#!常见的是吸虫,如肝吸虫、肺吸虫等,也不排除有绦虫,根据陈女士的视频,比较难分辨,但不排除这些黑色条状物是绦虫的幼虫。

他说,现在一些比较廉价的三文鱼往往是近海养殖,或者是塘养,“如果塘里有粪,猪粪、牛粪里的绦虫可能会寄生到鱼肉里或鱼头里。”不过,他认为陈女士这种情况大可不必担心,只要三文鱼煮熟就可以杀死寄生虫。

三文鱼可以生吃吗?

生吃鱼肉,可能很多人不太容易接受,但是三文鱼确实是生吃营养价值#!高。生吃三文鱼的时候,可以把三文鱼切成薄薄的小片,然后架在冰块或者是干冰上。用日本酱油或者香味酱油与青芥末调和在一起,对于胃肠功能一般的人,可选择不放芥末直接蘸取酱油食用。

通常在70℃以上的高温下,三文鱼中的有益脂肪酸就会被破坏,因为是多不饱和脂肪酸,所以在高温下也#!容易氧化,长时间高温烹饪,连三文鱼中的维生素也会变得荡然无存。如果非要熟吃的话,#!好采取快速烹饪的办法,煮、蒸或者煎都可以,但是一定不要油炸,烹饪到三至七成熟时马上食用,其中在五成熟的时候口感和滋味都比较到位,也别有一番风味。

在吃不全熟的三文鱼时,不必担心寄生虫和微生物,只要是正规渠道购买的合格产品,有品质保障,那么寄生虫和微生物存在的数量就会很少,也很安全。一般来说鱼肉越是新鲜健康,微生物也就越少,所以一定要买新鲜鱼。

淡水三文鱼#!好不要生吃!

不仅淡水鱼不能生吃,曾经在淡水、半咸水里生活过的海鱼也不能生吃,这包括洄游的野生三文鱼。美国研究人员曾发现,所有的野生三文鱼都寄生了异尖线虫,部分寄生了裂头绦虫,这些寄生虫都能感染人体。反倒是在海里养殖的三文鱼没有检测出寄生虫。所以通常只有完全在海里生活的海鱼才用来做生鱼片。但是生吃海鱼也并非就很安全。有人说海鱼身上不会有寄生虫,这是大错特错。海鱼也能被各种寄生虫寄生,有的寄生虫不能感染人体,有的能,其中#!着名的是异尖线虫。除了三文鱼,鲭鱼、鲱鱼、鳕鱼、乌贼等许多种供人食用的海产都普遍感染了异尖线虫幼虫。异尖线虫幼虫能在人的消化道里寄生,但没法发育成成虫,2~3周后死亡。但是在死亡之前有可能对人体造成损伤,特别是摄入的幼虫数量比较多时。日本人#!喜欢吃生鱼片,日本人异尖线虫病的发病人数也是世界#$。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