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嚼槟榔嚼出舌癌 嚼槟榔警惕六大危害

2016-04-11 10:49:1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很多人都有吃槟榔的习惯,槟榔虽好功效不过,但是嚼多了危害健康,甚至会致癌。据报道,湖北男子一天一包槟榔,最后嚼出了舌癌。

“我不抽烟不喝酒,吃槟榔是#^的嗜好。”王先生说,老家很多人吃槟榔,他从2005年开始吃槟榔,几乎每天一包。慢慢的,王先生发现舌头上的溃疡总是好不了,他意识到可能跟吃槟榔有关,在2013年果断戒掉了。虽然不吃槟榔了,但是王先生舌头上的溃疡还是一直没好,近日到医院检查确诊为舌癌,他玩玩没想到因为槟榔致癌。

同济医院口腔科陶学金教授花了9个小时,切除了王先生左舌上的肿瘤,修复了舌缺损。

陶教授介绍,槟榔咀嚼时易对口腔黏膜造成机械创伤,长期吃槟榔会使得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也就是癌前病变。正常人的口腔里有一层口腔黏膜,它就像橡皮筋一样是柔软的。但是大量咀嚼槟榔后,槟榔内含有大量的槟榔碱,加上十分粗糙的槟榔渣不断刺激口腔黏膜,最后“橡皮筋”就失去了弹性,像皮革一样了。咀嚼槟榔与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口腔白斑、口腔红斑等有密切关系。这些都属于癌前病变的临床表现,可以发生在口腔中的任何部位,#!容易发生在舌部、颊部内侧和牙龈黏膜。

嚼槟榔会致癌,那么槟榔还有哪些危害呢?

槟榔的危害

危害牙齿:长期嚼槟榔会加重牙齿的磨损,影响牙齿健康。

危害牙周:槟榔纤维粗硬,会刺伤牙龈或堵塞牙缝,造成牙龈的压迫而发炎。

危害口腔:槟榔较硬,咀嚼时易对口腔黏膜造成机械创伤。

危害颞下颌关节:长期咀嚼会加大颞下颌关节负重,引起关节弹响,疼痛等症状。严重时还可导致关节盘穿孔。

危害消化系统:槟榔部分成分会损害味觉神经与唾液分泌,影响消化功能。另外,槟榔渣也刺激胃壁,严重可导致胃粘膜发炎甚至穿孔。

出现中毒:过量吃槟榔会产生中毒症状,轻则兴奋、眼神呆滞、全身发抖、走路不稳、行为怪异或粗暴;重则导致急性精神病,包括幻听、自我膨胀、被迫狂想、谵妄乱神等。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