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日本104人酒精中毒 酒精中毒如何急救

2016-04-07 09:37:3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喝酒是阻挡不住的事情,我们能做的就是少喝,少喝能养生同时也能预防酒精中毒。据媒体报道,日本樱花季赏花饮酒导致了104人急性酒精中毒。酒精中毒让患者极为难受,那么如何来急救呢?

近期,日本樱花陆续开放,日本人赏花时喜欢饮酒,但东京消防厅表示两个多礼拜内,已有104人急性酒精中毒,呼吁饮酒切勿过量。

报道称,上个月19日在正式宣布东京樱花开放前两天开始,赏花喝酒醉倒送急诊的人数急速增加,至本月3日有逾百人急性酒精中毒,当中虽无人死亡 或有严重后遗症,但有18人情况危急必须住院。就医者以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居多,有40人;其次是30多岁的17人,70多岁的也有15人,甚至80岁高龄的老人也有8人被送医治疗。

酒精中毒急救措施

1、浸冷水。当酒醉者不省人事时,可取两条毛巾,浸上冷水,一条敷在后脑上,一条敷在胸膈上,并不断地用清水灌入口中,可使酒醉者渐渐苏醒。

2、敷花露水。在热毛巾上滴数滴花露水,敷在酒醉者的脸上,此法对醒酒止呕吐有奇效。

3、送医。严重的急性酒精中毒,会出现烦燥、昏睡、脱水、抽搐、休克、呼吸微弱等症状,应该从速送医院急救。

酒精中毒患者的饮食方法

1、酒精中毒的患者可多喝水(温开水、淡盐水、糖水或蜂蜜水、绿豆汤等),降低血中酒精浓度,并加快排尿,使酒精迅速随尿排除。

2、还可多吃水果,如梨、橘子、苹果、西瓜、番茄等,用果糖把乙醇烧掉。

3、可服用维生素B1和维生素E,促进乙醇的分解。

4、醉意较浓的,可取白糖5克加食醋30毫升,待白糖溶解后,一次饮服。

5、补充营养成分,特别是硫胺(维生素B1)有助于戒酒和康复治疗。稳定血糖在一定的水平有助于治疗取得成功。减少单糖含量高的饮食,如白面粉和调制好的马铃薯,增加植物蛋白和多糖的食用,这些物质在谷类、豆类和蔬菜中含量较高。

如何预防酒精中毒

1、吃黄瓜

酒精中毒其实是由遗传、身体状况、环境和社会等诸多因素造成的。多吃黄瓜是可以达到预防酒精中毒的作用的,因为黄瓜中所含有的丙氨酸、精氨酸和谷氨酰胺可缓解酒精性肝硬化患者的症状,可以当做酒精肝的食疗方法之一。

2、不要空腹饮酒

因为空腹时酒精吸收快,人容易喝醉;而且空腹喝酒对胃肠道伤害大,容易引起胃出血、胃溃疡,#!好的预防方法就是在喝酒之前,先行食用油质食物,如肥肉、蹄膀等,或饮用牛奶利用食物中脂肪不易消化的特性来保护胃部,以防止酒精渗透胃壁。不要空腹饮酒,这是饮酒不醉的主要诀窍。因为这样可使乙醇在体内吸收时间延长。

3、不要和碳酸饮料一起喝

不要和碳酸饮料如可乐、汽水等一起喝,这类饮料中的成分能加快身体吸收酒精。

4、宜慢不宜快

饮酒后五分钟乙醇就可进入血液,30—120分钟时血中乙醇浓度可达到顶峰。饮酒快则血中乙醇浓度升高得也快,很快就会出现醉酒状态。若慢慢饮入,体内可有充分的时间把乙醇分解掉,乙醇的产生量就少,不易喝醉。

5、甜点加水果

饮酒后立即吃些甜点心和水果可以保持不醉状态。俗话说“酒后吃甜柿子,酒味会消失”,这话不错。甜柿子之类的水果含有大量的果糖,可以使乙醇氧化,使乙醇加快分解代谢掉,甜点心也有大体相仿的效果。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