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宣城确诊h7n9病例 卫计委五招防控

2016-03-29 09:28:0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H7N9流感#!新消息,25号,宣城确诊了1例H7N9流感病例,目前已经住院治疗。宣城卫计委立即部署防控H7N9措施。至今为止安徽省共计5例H7N9流感病例,那么如何来预防h7n9呢?

27日,记者从从安徽省卫生计生委员会了解到,宣城市新增1例H7N9流感病例。据省卫生计生委介绍,患者李某,男,45岁,宣城市人,3月25日确诊,发病前有活禽接触史,病情危重,在宣城市某医院治疗,宣城市已启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2016年全省累计报告H7N9流感病例5例。

宣城卫计委五大防控措施

一是快速响应科学应对。3月25日下午,接到市级医疗和疾控机构疑似病例报告后,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指示疾控机构立即将标本送省疾控中心复核,同时请求省卫计委紧急调派省级医疗救治专家来宣指导救治,并启动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应急预案。当天19时,接到省疾控中心复核确认后,市卫计委于当晚20时再次召开了紧急会议,进一步部署疫情防控措施;同时报告市政府,建议立即召开由宣州区政府、各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以及市直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研究部署防控工作。市卫计委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工作组迅速行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二是全面加强疫情监测。根据国家卫计委《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方案(第三版)》要求,在宣州区开展为期2周的强化监测,要求辖区内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严格对照方案,及时开展规范监测、疫情研判和风险评估,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控制疫情的传播。

三是增强医疗救治力量。调整全市H7N9禽流感救治专家组,进一步充实医疗救治力量。市卫计委于3月27日再次举办了全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医疗救治培训班,进一步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加强发热门诊技术力量,提高医疗机构早期病例识别和规范诊疗,提升医疗救治能力和水平。

四是发挥综合协调作用。按市政府要求,市卫计委及时草拟了《关于切实做好当前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并以市政府办发文,对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积极协调农业、林业、商务、工商质监、城管执法、食药监等部门,加强部门间沟通配合,及时通报信息,共同做好联防联控工作。同时,精心指导各地各部门做好集贸市场活禽交易场所消毒消杀工作。

五是加强健康教育宣传。在积极协调省卫计委及时公布该起疫情后,主动依法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正面回应社会关切。

禽流感高发时期我们应该如何预防h7n9呢?

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鸡、活鸭和鸟类或其粪便,尤其是病(死)禽,若曾接触,须尽快用肥皂及水洗手。

不要购买活禽自行宰杀,不接触、不食用病(死)禽、畜肉,不购买无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

外出踏青时,应尽量避免接触野生禽鸟或进入野禽栖息地。

年老体弱者、特别是患有基础病的人,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时期,应尽量减少去空气不流通和人群拥挤的场所。

延伸阅读:h7n9知识知多少

一、什么是H7N9禽流感病毒?

禽流感病毒有135种亚型,H7N9是其中的一种,至今未明确证实人与人之间的感染情况。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对低温抵抗力较强,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2分钟以上可杀灭。病毒在较低温度粪便中可存活1周,在4℃水中可存活1个月。

二、人是怎样感染上禽流感的?

1、通过口、鼻吸入带禽流感病毒的飞沫感染。

2、通过直接接触受禽流感病毒感染的家禽及其粪便感染。

三、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有哪些表现?

人类患上人感染H7N9禽流感后,起病很急,主要表现为发热,体温大多在39℃以上,持续1~7天,一般为3~4天,可伴有流涕、鼻塞、咳嗽、咽痛、头痛、全身不适,部分患者可有恶心、腹痛、腹泻、稀水样便等消化道症状。重症患者还可出现肺炎、呼吸窘迫等表现,甚至可导致死亡。

四、禽类从业人员如何预防H7N9禽流感?

1、在进行接触禽类的工作活动过程中,应穿着防护服、佩戴口罩和手套,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与禽类的直接接触。

2、清洁禽舍时,要严格执行清洁和消毒程序;清洁完毕后,要及时#@的洗手和消毒;当身体接触禽类污物时,也要#@的清洗。

3、当发现病死禽时,应及时通知当地畜牧部门处理。

4、当出现发热、咳嗽、咽痛、全身不适等症状时,应戴上口罩,并尽快到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并告知医生自身职业和发病前七天的活动。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