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春季养生保健 枸杞子的作用与功效有哪些

2016-04-07 08:05:00      家庭医生在线

枸杞子是茄科植物宁夏枸杞的干燥成熟果实,分布于华北、西北等地,其他地区也有栽培。枸杞子味甘、性平,具有补肝益肾之功效,还有降低血糖、抗脂肪肝作用,并能抗动脉粥样硬化。枸杞子在夏、秋果实成熟时采摘,除去果柄,置阴凉处晾至果皮起皱纹后,再暴晒至外皮干硬、果肉柔软即得。遇阴雨可用微火烘干。具有多种保健功效,是卫生部批准的药食两用食物。

枸杞子的功效有哪些

1、延缓衰老

枸杞子自古就是滋补养人的上品,有延衰抗老的功效,所以又名“却老子”。枸杞中的维生素C含量比橙子高,β-胡萝卜素含量比胡萝卜高,铁含量比牛排还高。

2、壮阳

枸杞所起到的壮阳功能令人喜出望外。

3、美白养颜

对于女性而言,常吃枸杞还可以起到美白养颜的功效。

4、养肝明目

枸杞性甘、平,归肝肾经,具有滋补肝肾,养肝明目的功效,常与熟地、菊花、山药、山萸肉等药同用。

5、补虚生精

枸杞全身都是宝,枸杞子能补虚生精,用来入药或泡茶、泡酒、炖汤,如能经常饮用,便可强身健体。

6、抑癌防癌

枸杞对体外癌细胞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可用于防止癌细胞的扩散和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

枸杞子补肾要怎么吃

1、生吃

平时我们能接触到的多为枸杞干果,类似于葡萄干,其实枸杞子生吃味道是很不错的,甜中带着清香,但不能吃太多,否则容易上火。早晚各取20-30粒嚼食,长期食用,养颜明目,延年益寿。

2、枸杞泡水

如果觉得直接嚼服不妥,也可泡水后食用,将洗净的枸杞放入杯中,沸水浸泡2-5分钟后即可喝水吃果。坚持每日枸杞子30克泡开水另外加大栆3个,又方便且效果极佳。

3、泡酒

用枸杞泡酒喝有增强细胞免疫力的作用,能促进造血功能,还能抗衰老、保肝及降血糖,并对于视力减退,头晕眼花均能起到一定疗效。枸杞可浸泡于黄酒或白酒内,七天后即可服用。

4、枸杞子泡茶

取枸杞30-40粒,泡于茶中,碧茶红果,色香俱佳,清香醇和,生津止渴,坚持饮用,益肝补肾。

相关阅读:枸杞可以减肥吗

枸杞可以减肥吗?有一定效果。

专家说法:枸杞中含有极为丰富的营养成分,并含有活性成分枸杞多糖。这种成分能调节人体的免疫功能,抗衰老、防肿瘤,也能有效降低血脂和血糖。脑力劳动者经常食用枸杞,能改善精力,提高对多种疾病的抵抗力,预防多种慢性疾病。

枸杞不妨每天吃

由于枸杞安全性高,可以每天少量食用而无妨碍。如放在粥、汤和茶中均可发挥效果。

枸杞具有减肥效果

最近一项研究证明,枸杞可以调节人体能量代谢,对某些病态肥胖者具有一定的减肥作用。每天用餐前喝枸杞茶,有利于减少身体脂肪含量,对女性十分有益。

据现代的药理研究证明:枸杞菜里富含甜菜碱等药用成分,参与脂肪代谢,可以有效的抑制脂肪在肝细胞内沉积、使肝中磷脂、总胆甾醇的含量减低,并能促进肝细胞新生,促进脂质代谢或是抗脂肪肝的作用。

枸杞菜里富含的甜菜碱、芦丁、多酚、B一谷甾醇、黄铜苷、牛磺酸等药用成分,能够有效的降低血压,降低血脂,软化血管,抑制脂肪在肝细胞。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