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世卫组织再谈疫苗案 过期疫苗无毒害

2016-03-28 10:21:5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山东问题疫苗事件之后,家长们很是担心这批疫苗,会对孩子造成影响。世界卫生组织再谈疫苗案,表示过期疫苗并没有副作用或是毒性风险。

山东非法疫苗曝光后,家长们担心注射过期疫苗,会对孩子身体造成影响,会不会有毒害作用?

世卫组织认为:接种过期或不当储存的疫苗,应当不会产生任何额外的副作用和毒性反应风险。但事件暴露的制度和执行风险、监管缺失,仍旧难解。

中国的疫苗接种正经受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3月25日,世界卫生组织再次发布公告,向普通民众回复安全性问题。

若孩子接种了无效疫苗,要补种吗?世卫组织表示,一般情况下接种过期或不当处理的疫苗后,人体对疫苗针对的疾病可能不产生免疫能力,因此应该重新接种疫苗。但是,也不是所有疫苗都有必要重新接种。诸如麻疹、风疹、甲肝、乙肝和水痘等疾病,可通过血液检测了解儿童的免疫情况和确认是否需要重新接种疫苗。

这些过期疫苗安全风险非常低,但到底有多低?据世卫组织所知,未在规定温度范围内储存的疫苗、过期疫苗,不是被污染的疫苗或有毒性的疫苗。问题在于不确定疫苗是否仍有效力。所有疫苗的接种均有一定的产生副作用的风险,例如对某疫苗成分出现过敏反应。但是,接种过期或不当储存的疫苗,应当不会产生任何额外的副作用和毒性反应风险。

世卫组织的解释可以让不少父母安心,但事件暴露的制度和执行风险、监管缺失,仍旧难解。

山东疫苗案消息:涉案大部分疫苗都已使用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华敬锋介绍,目前根据山东济南非法疫苗案的线索,公安部部署各地公安机关深入追查,目前已立案6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0余人。华敬锋表示,从案件调查情况来看,涉案大部分疫苗都已经使用,流向还在进一步调查中。目前已经扣了2万剂疫苗。

24日,根据山东省发布的有关非法疫苗涉案嫌疑人线索,贵州专案组已找到两名涉案嫌疑人,分别是贵州城海医药有限公司业务员王某、原贵州省苗都药业业务员陈某。此外,安徽三厅局联合专案组已经锁定了该案在皖的10名相关嫌疑人。其中,2人及两家医药企业被立案,其余涉案人员和企业正在积极追查中。截至24日下午3时,山东已控制48名涉案上下线人员,立案34起,刑拘10人。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