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小伙救人器官衰竭 9种情况易致器官衰竭

2016-03-21 09:55:5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一名小伙子救起落水老人,在河中呛了几口河水,并没有太在意。然而让人始料未及的是,这几口喝水竟导致小伙器官衰竭!为什么几口喝水就会导致器官功能衰竭呢?哪些情况下也会到致器官衰竭?

小伙救人器官衰竭,而被救老人却“失踪”了,现在他们只盼老人现身能够证明见义勇为。

这两天,江苏省常州市化龙巷论坛上一则特殊的寻人网帖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寻找的不是走失的孩子老人等,而是一位钓鱼不慎落水被救起的老人。之所以要找这位老人,是因为救他的储小峰当时呛了几口河水,开始并没有太在意,可让他始料未及的是,呛水竟然引发了严重的肺部感染合并多脏器功能衰竭。目前储小峰住进了常州一院重症监护室,生死未卜。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储妻得知,他们想找到老人不为别的,只是想证明储小峰是个见义勇为的英雄。

救人的小伙因为肺部感染导致器官衰竭,那么什么情况下还会导致器官衰竭?

1、严重创伤:多发性创伤、大面积烧伤、挤压综合征等。

2、严重感染:如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严重腹腔感染、继发于创伤后的感染等。

3、外科大手术:如心血管手术、胸外科手术、颅脑手术、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等。

4、各种类型的休克。

5、各种原因引起的低氧血症:如吸入性肺炎及急性肺损伤等。

6、心跳骤停、复苏不完全或复苏延迟。

7、妊娠中毒症。

8、其它:如急性出血性坏死性胰腺炎、绞窄性肠梗阻、大量快速输血、输液等。

9、有的病人可能存在一些潜在的易发因素:如高龄、免疫功能低下、营养不良、慢性疾病及器官储备功能低下等。

多器官功能衰竭要注意一下几点

1、原发的致病因素是急性的,继发的受损器官远离原发损害的部位。

2、从原发损害到发生MOF,往往有一间隔期,可为数小时或数天。

3、受损器官原来的功能基本正常,一旦阻断其发病机制,功能障碍是可逆的。

4、在临床表现上,各器官功能障碍的严重程度不同步,有的器官已呈现完全衰竭(如无尿性肾衰),有的器官则可为临床不明显的“化学性”衰竭(如血转氨酶升高)。

多器官功能衰竭的病死率很高,并随衰竭器官的数目增加而增高。累及1个器官者的病死率为30%,累及2个者的病死率为50%-60%,累及3个以上者的病死率为72%-100%。病死率还与病人的年龄、病因和基础病变等因素有关。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