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北京肺结核高发 预防肺结核六大招

2016-03-18 09:42:2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据报道,北京近年来,肺结核发病率高发,其中流动人口感染率比较大,如何预防已经成为严峻的问题。肺结核是一种常见的呼吸性疾病,而且传染性极强,下面教你如何来预防。

3月16日,北京结核病发言人表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15年全球结核病报告数据显示,全球结核病发病下降缓慢,2014年估算全球新发960万例肺结核患者,中国每年新发肺结核患者93万例,占全球的10%。

北京市结核病疫情逐年下降,2011至2015年间,北京的肺结核报告发病率从41.3/10万降至32.0/10万,显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不过,结核病仍是北京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2015年北京市报告肺结核患者6879例,在甲乙类传染病报告患者数中的占21.2%,仅次于痢疾在甲乙类传染病中位居第二位。此外,北京高校人数众多、老年人口持续增多以及耐多药结核病的传播流行、糖尿病患者众多、HIV传播流行等因素,都对北京结核病防控提出挑战。

肺结核在我国的发病率极高,那么怎样能有效预防肺结核呢?

1、不熬夜

熬夜对于年轻人来说是家常便饭,因此肺结核#!喜欢年轻人。预防肺结核应该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增强抵抗力。

2、防止结核菌传播

加强健康教育,使大家懂得结核病的危害和传染方式(因其是呼吸道传染),养成人人不随地吐痰的卫生习惯;结核病患者的痰应进行焚烧或药物消毒处理;病人在咳嗽、打喷嚏时,要用手帕捂住嘴或戴口罩,不要近距离面对他人大声说话;病人所用物品应经常消毒和清洗。

3、锻炼

运动可以让你增强体质,抵抗病毒的骚扰。可选择气功、保健功、太极拳等项目进行锻炼,能使机体的生理机能恢复正常。

4、忌食腥和刺激性食物

忌食腥发物和辛辣刺激性食物及香脆、油炸等一切不易消化的食物。要戒烟禁洒,避免接触油烟等刺激性气体。

5、控制传染源

随地吐痰这种情况非常的常见,这个是导致肺结核传染的主要原因。预防肺结核应该把痰吐在痰盂、痰盒或手帕里,经过高温或药物消毒后,再倒进厕所阴沟里,这样就消除了痰的传染性。

6、接种疫苗

儿童时期接种卡介苗,是预防结核病的有效手段。有效的卡介苗接种对人群的保护力可达75%以上。按时进行卡介苗的复种,可以使免疫力强化。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是预防结核病的有效方法。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