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男婴患病心脏外露 能清楚看到心脏跳动

2016-03-15 11:04:1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心脏外露,这种病似乎没听过。一名男婴患上心脏外露,在胸部中下方的深褐色薄膜下,能够看到他的心脏在跳动。这种疾病全球仅记录200例,国内仅报道过十余例。出现心脏外露,该怎么治疗?

男婴患上心脏外露,发病率不到百万分之五。咸阳市一医院3月4日接收了一名男婴,该患者心脏外露,胸部中下方一块深褐色薄膜下,能看到心脏跳动。

据该医院新生儿科主任李菊花介绍,这名男婴是在3月4日上午从礼泉县人民医院转院过来的。“检查后发现男婴除了心脏外,其他脏器发育正常。”李菊花说,因这种病症被称为“Cantrell五联症”。在2013年之前全球有记录的病例只有200例,国内仅报道过10余例,“它的发病率尚不到百万分之五,死亡率高达60%。”

14日上午,记者在医院重症室看到,这名男婴正在保温箱内熟睡。医护人员介绍,男婴目前生命体征稳定。

“当天将情况告知家长后,第二天孩子的家长与医院签了一份协议,将所有治疗事宜全部委托给医院。”该医护人员称,“我们准备下星期进行手术,就目前情况来看,孩子心脏内部结构完好,只是对外部进行修复、归位。”

李菊花称,由于手术过程极其复杂,加之医生也没此类手术经验,即便手术成功,后期康复及治疗仍是巨大考验。

Cantrell五联症病因是什么

Cantrell五联症是世界上非常罕见的一种先天性发育畸形,该疾病是由一个叫Cantrell的外国医生发现的,因此以Cantrell五联症命名。国外文献报道其发病率在百万分之五以下,全世界从有记录到2013年只有200例此类心脏先心畸形的记录,中国国内仅报道过十余例,死亡率高达60%。

Cantrell五联症包括五个部分的缺陷

1、胸骨缺损。

2、心包缺损。

3、横隔缺损,导致大肠、小肠可以上移。

4、腹部肌肉缺损,导致内脏也可以鼓出来。

5、心血管畸形,通常这种孩子都伴有心脏的异常,正常人的心脏是在胸腔靠左边,而Cantrell五联症患儿的心脏长在胸腔正中间靠下方。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