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妹妹割肝救肝衰竭姐姐 肝衰竭如何护理

2016-03-07 11:03:4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患难见真情,据报道,一名22岁的妹妹在姐姐肝功能衰竭的时候果断割肝救助自己的亲姐姐。肝衰竭会对患者造成严重的伤害,那么肝衰竭的人如何护理呢?

因患荨麻疹后乱食中药,30岁的珊珊(化名)突发肝功能衰竭,后出现肝昏迷和呼吸衰竭。紧急关头,22岁的大学生妹妹自愿为姐姐捐肝。医院建立绿色通道,于前日顺利完成移植手术。目前,珊珊生命体征平稳,正在恢复中。

3月2日,30岁的承德女教师珊珊被紧急送往武警总医院,并已昏迷且无自主呼吸,情况危急。

“好好的怎么会成肝衰竭呢?”珊珊的母亲不理解,孩子之前不过是普通的荨麻疹,连续服用不同诊所开出的中药后,开始干呕,头晕,发烧,上周日昏迷不醒。

医院专家认为,这是乱食中药导致药物性肝损害,肝移植是#^救命办法,必须以#!快速度实施手术。但珊珊的母亲血型不匹配,父亲患有高血压、糖尿病,条件都不合适。为救姐姐,22岁的妹妹婷婷(化名)自愿切除60%的肝脏。

“目前,珊珊的情况稳定,已经睁开眼睛,但由于之前昏迷时间较长,影响到脑细胞,后续问题还有,但也会尽快好转。”他补充道。

延伸阅读:肝衰竭如何护理

一、定期随访。在氮质血症的早期就必须定期随访,以便对病情的发展进行监测,及时给予恰当的治疗。患者就诊的频率取决于是否存在其他并发症,如高血压、心力衰竭,以及肾功能恶化的速度。一般说来,患者#!好每3个月就诊一次,就诊时应测量血压,进行血常规、血尿素氮、血肌酐以及电解质检测,以对下一步治疗进行指导。经常随诊可以及时发现某些促进肾功能衰竭发展的不利因素,并且及时加以处理。

二、控制饮食。给予患者优质的低蛋白、低磷、高热量饮食,补充必需氨基酸及适量的糖类、脂肪,以保证足够的热量供应。适当补充维生素与微量元素。

三、积极治疗原发病。排除可使疾病加剧的因素,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及酸碱平衡失调,防治感染。

四、消除诱因。如感染、发热、出血、脱水专高血压、过度劳累等,避免应用损害肾脏的药物。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