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江西连体婴分离 连体婴儿是怎么形成的

2016-03-01 11:30:17  来源:99健康网    家庭医生在线

1月8日江西一名孕妇生下连体双胞胎男婴,2月28日手术团队成功完成了对连体婴儿的手术分离。连体婴儿很是少见,那么连体婴是怎么形成的?

记者29日从江西省儿童医院获悉,来自江西都昌县的一对连体男婴经过分离手术后成功“分身”,目前两名婴儿生命体征平稳。

今年1月8日,江西九江市都昌县一名孕妇诞下一对连体双胞胎男婴,这对婴儿胸部连体、肝脏相连。由于兄弟俩出生体重一起才2.1公斤,属于高危患儿,医护人员对他们进行了全程密切监视。

据医护人员介绍,两兄弟刚进入新生儿外科时,存在体温低、不吃奶的紧急情况,由于提前准备,兄弟俩能顺利入住恒温恒湿暖箱,体温也得以快速恢复。院方也派出专人护理团队对这对连体兄弟进行特级护理。

院方专家表示,该对连体儿的成功分离需要保证连接处有足够的皮肤,护理团队需要每日定时按摩两兄弟连接处的体桥;哥俩的血液通过相连的肝脏会再分配,一个哭闹时,另一个就面色苍白,为防止一些突发情况出现,护理团队就在暖箱旁24小时守候。

在经历半个月的不稳定期后,两兄弟体重开始了快速增长,40天时增加到6公斤,连接处的皮肤也完全松弛了下来。随后,经过院方多名专家的评估,认为两患儿具备了分离手术条件,制定了完善的术前、术中、术后预案。

28日,经过3个半小时,由该院副院长、主任医师陶强,新生儿外科主任黄金狮牵头组成的手术团队,成功完成了这对连体婴儿的分离手术。

据院方介绍,这也是江西省儿童医院继2005年和2014年成功分离两例连体婴儿后的第三例,也是江西省仅有的三例。

目前,两个孩子生命体征平稳,如康复顺利,他们预计一至两周后可以出院。精彩阅读:瑞士医生成功分离连体婴 如何预防连体婴

延伸阅读:连体婴儿是怎么形成的

连体婴儿是受精卵早期分裂不完全造成的,女性多于男性,比例为3:1。正常情况下,受精卵在受精后8到12天分裂成两个,如果在13到15天之间分裂,就会出现连体婴儿。这一般发生在怀孕的最初两周左右,两个胎儿具有相同的染色体核型、同一性别,血型、毛发颜色、指纹等均相同。因为过于罕见,比例在五万分之一到二十万分之一,其具体原因还不清楚,只知道在拉美人中多于在欧美人中,在南亚、非洲也多于其他地区。没有明显的症状能够在怀孕期间发现是连体婴儿,有可能生长过快,孕妇在怀孕初期更容易疲倦、恶心、呕吐。连体婴儿可以在#$产程用常规超声检测出来。

连体婴的种类虽然千差万别,但医生通常将他们分为颅部、胸腹、臀部、坐骨、脐部、双头等6种连体双胞胎情况。

连体婴儿多于胸、骨盆、头部和臀部相连,有可能共享一个或多个内部器官,极少数情况,会出现一大一小不均等发育的情况。连体婴儿必须剖腹产,大约40%到60%的连体婴儿是死胎,剩下的35%只能存活一天,只有一半能够存活到做分离手术。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