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mBio:肠道细菌过度生长可能是儿童矮小症重要原因

2016-02-22 16:30:18  来源:生物谷    转载

最近来自美国和孟加拉共和国的科学家们发现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会损伤幼儿肠道,导致儿童矮小症。

全世界大约有1亿6千5百万儿童存在矮小症状,而在孟加拉共和国有大约36%的5岁以下儿童受到矮小症影响,矮小症会增加儿童认知功能障碍以及死亡的风险。

导致矮小症发生的一个可能因素就是肠道损伤——“环境性肠病”——这会导致炎症以及对饮食营养成分摄取能力差等情况的发生。环境性肠病的原因并不清楚,但是研究人员怀疑因细菌过度生长导致的小肠细菌数量过多是一个可能因素。

为了验证这一观点,研究人员对103名2岁儿童进行了检查,他们从这些儿童出生就进行了跟踪。尽管对这些幼儿进行了接种,医疗护理,营养咨询及护理,但是结果表明从儿童出生到一岁矮小症的发生仍然由9.5%增加到了27.6%。

与此同时,接受检查的2岁儿童中,每6人中就有1人表现出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情况,更为重要的是,细菌过度生长在表现出生长矮小的儿童中更为常见,同时还与肠道炎症有关。

领导该项研究的Dr。 Jeff Donowitz这样说道:“我们之前就了解到儿童小肠损伤与营养不良的发生有关,因此我们决定研究一下这种损伤是否在部分程度上与他们小肠中的肠道细菌有关。我们现在一直在做的一件事情就是研究生长在城市贫民窟的儿童在生长过程中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何时会发生以及这种过度生长对肠道损伤的贡献情况。根据现有结果,我们有理由怀疑幼龄阶段发生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会导致营养不良。”

通过了解可能导致营养不良发生的因素,这支由医生和科学家组成的国际研究团队希望能够在未来对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导致的儿童肠道损伤进行治疗和预防。

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mBio上。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