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著名女导演史蜀君心衰离世 这些早期症状易忽视

2016-02-15 10:10:01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上海电影制片厂著名女导演史蜀君昨晨因心力衰竭在沪逝世,心衰早期症状不易察觉,要留意啊。

因拍摄《女大学生宿舍》、《失踪的女中学生》、《女大学生之死》、《庭院深深》等电影蜚声影坛的青春片著名女导演史蜀君,昨晨因心力衰竭在沪逝世。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这些电影帮助很多人度过了懵懵懂懂的青春期,希望史蜀君导演一路走好!

很长一段时间内,大家甚至包括医生都认为心力衰竭是一种致命的疾病,这种医患一致的消极观念对心衰的预后是雪上加霜,北京世纪坛医院心内科主任杨水祥介绍,要纠正这个错误观念。

美国心脏病学会基金会(ACCF)和美国心脏协会(AHA)联合制订了#!新的心力衰竭治疗指南,新指南的一个很大改变是空前强调了患者在治疗中的中心地位,将原来医生家长式的指挥变为医患共同合作。不妨一起来学习一下,患者需要在治疗与康复中做好哪些事情。

调整心态:心衰不是死亡判决

良好的心理状态可使人体神经-内分泌调节稳定、协调,对改善心衰预后、提高生活质量大有裨益。而且现在我们拥有比较有效的干预手段。应认识到心力衰竭已不再是死亡判决,患者要保持健康心态,乐观淡定,看得开,想得通,对疾病持“既来之,则安之”的态度,积极治疗,但又不急于求成。

正确判断:记清信号及早就诊

新指南强调要在正确的时间以正确方式对患者采取#!佳治疗,这有赖于患者对自身病情、症状准确把握的基础上及早就诊。

心衰常见症状有咳嗽、咳痰、心悸、气促、疲劳、乏力、头晕、食欲不振、下肢水肿,严重时夜间憋醒、不能平卧,常缓慢出现,起初可能只在活动量大时发生,随病情进展可有活动后甚至静息时呼吸困难。心衰症状也可突然发生,如急性心肌梗死、肺炎、劳累过度、情绪波动、饮食不当、中断药物等可诱发心衰急性发作。时值寒冬,是心肺疾病高发季节,尤需加强防范。

更新观念:心衰也能器械治疗

心衰一旦发现或加重必须立刻就诊行医疗干预,包括药物、手术和器械治疗。药物及手术治疗大家已熟知。其中,新指南强调了更早更精确地对心衰行器械治疗,比如#!新的三腔起搏器再同步化治疗可帮助心脏的左右心、心室内部和心房心室之间同步跳动和收缩,改善心脏功能和使心脏缩小;除颤器可以发出电脉冲以终止威胁生命的心律失常。我们科室随访多年接受上述治疗的心衰患者均有良好疗效。

积极合作:从两方面做好配合

新指南高度强调以患者为中心,治疗上要考虑患者的意见,重视患者的生活质量,医疗策略要医患共同制定,患者在以下两方面的积极配合是应对心衰的有利武器。患者在日常生活上需要做好两限三忌。两限是指饮食上要限盐限水;三忌则是忌烟、忌酒、忌剧烈活动,像游泳、跳跃、转体、持重、深蹲等就属于剧烈运动,不宜进行,可进行散步、家务等低强度活动,少量多次,适度运动,以不引起不适症状为宜。此外,患者还要做到营养均衡,以低脂肪、高蛋白、富含维生素、矿物质的清淡食物为宜,每日三餐要有节制,注意充分休息

另外,患者应该按照医嘱规范合理服药,平时要注意密切监测血压、心率、血脂水平。做到按时复诊。尤其要提醒的是,如果在治疗中产生了疑问与想法要及时与医生沟通,切忌自行停药、增减及改用他药。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