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婴幼儿体重增加过快或与血压过高有关

2016-01-27 14:40:2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婴幼儿体重增长过快是什么原因?根据研究小组的跟踪调查,这些婴儿的体重增长过快,可能与血压过高有关。最近在美国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体重增长速度过快的婴幼儿可能出现高于正常水平的血压值。

研究的作者表示,在研究中发现的略微高于正常的血压,与快速体重增加之间存在的联系,可能代表这些个体在青少年时更容易出现,像胆固醇过高或血糖过高之类的健康问题。

研究小组对957名婴儿进行了近4年的跟踪调查,并发现在这些婴儿成长至6到10岁之间时,体质指数增长较快的个体血压也比其他同龄人高。在婴幼儿时期这些个体体质指数每增加1,相应的收缩压就可能出现1到1.5毫米汞柱的增加。

研究的深作者,美国波士顿布莱根妇女医院的Mandy Belfort医生表示,先前的研究已经表明婴儿的快速体重增长能够决定将来的血压情况,这次的新研究则补充了新的数据表明个体在学龄前出现的体重增加与婴儿时期的体重增加相同,都可能与血压情况具有关联。

根据Belfort的说法,儿童体重的稳定线性生长一般不会给血压带来影响,但与身高增长速度不一致的突然体重上升则可能具有负面影响。

这次的研究表明,不呈线性增长的体质指数增加可能带来血压的上升,表明这些个体正在以较快的速度积累脂肪,这一点是值得注意的。研究的结果让我们看到,宝宝的体重增长过快也不是好事。

Belfort带领的研究小组从研究涉及的婴儿出生时就开始收集数据。从平均上说,8岁左右的儿童平均收缩压读数为94.4毫米汞柱,平均舒张压读数为54.3毫米汞柱。

虽然各个年龄段的儿童应有的理想血压读数,可能受性别和身高等因素影响,但上文给出的8岁儿童血压数值总体上说代表着健康的血压状态。

据介绍,与成年人相比,儿童的高血压问题更难被检测发现。在成年人中140/90以上的读数就可能被认为是高血压,但在儿童中并不存在这种“一刀切”的标准。总的来说,血压读数如果高于95%的同龄、同性别、同身高儿童就会被诊断为高血压。由于儿童血压会受各种因素的影响,所以很难确定一个标准或过高的数值。

研究人员发现,在6个月前或2到3岁之间出现了不正常的体质指数上升的儿童,与体重增加比较稳定的儿童相比,在童年期间具有的收缩压读数更高,并且2到3岁时体质指数增加过快的儿童收缩压上升的幅度更大。

不过出生体重对研究结果未表现出影响。

研究也具有一个局限性,即无法证明体质指数的快速增加与较高的血压读数之间的因果关联,只是发现了两者具有的关联性。

专家表示,当儿童开始进食固体食物时,家长们应该避免让子女喝含糖饮料,也要限制果汁的摄取,因为这两者都可能带来不必要的体重增加。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