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泰国确诊第二例中东呼吸综合征 曾致38名患者死亡

2016-01-27 14:29:26  来源:99健康网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泰国卫生部宣布,泰国确诊第二例中东呼吸综合征患者。在2015年6月时曾发现#$例,已经治疗康复。中东呼吸综合症曾在韩国肆虐,导致38名患者死亡。

泰国公共卫生部24日宣布,该国境内已确诊第二例中东呼吸综合征患者。对此,中国驻泰国大使馆领保处25日重申,中国游客赴泰旅游前请务必购买海外旅游保险,包括海外医疗保险。使馆还建议,近期中国游客赴泰出行前,如感到身体不适应推迟出行;在泰国旅游期间,有任何身体不适,应及时赴医院就诊。

泰国公共卫生部部长披亚萨柯2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说,这名71岁的男性患者来自中东国家阿曼,在22日入境泰国之前,已经因发烧和咳嗽在阿曼的医院接受了为期一周的治疗。

23日下午6时20分,这名患者被转移至泰国一家传染病研究所,目前正在接受隔离。与该患者有过接触的37人也正在接受病毒隔离观察。

去年6月18日,泰国确诊首个中东呼吸综合征病例,那名患者也来自阿曼,经治疗最终康复。

相关新闻:中东呼吸综合征

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是由一种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病毒性呼吸道疾病,于2012年在沙特阿拉伯首次被发现,其早期症状与普通感冒无异,常呈现发热、咳嗽和气短等症状,在检查中经常出现肺炎现象,重症病例可导致呼吸衰竭。部分病例出现器官衰竭,尤其是肾衰竭和感染性休克。病死率大约为27%。

2015年中东呼吸综合征曾在韩国肆虐,造成38名患者死亡。2016年春节日益临近,专家提醒国人出境旅游时应加强疾病防范意识。

世卫组织建议,糖尿病、肾衰竭、慢性肺病患者和免疫力弱者更容易感染中东呼吸综合征,这类人应当避免与动物密切接触,尤其是骆驼。

世卫组织还建议注重个人卫生和食品卫生。比如,在接触动物前后都要立即洗手;避免触碰染病动物,不要接触骆驼尿,不喝生骆驼奶,不吃没有烹饪熟的骆驼肉。目前,这种病毒的人际传染能力并不强,只有与患者密切接触才可能通过飞沫、体液等传染。

此外,专家提醒可适当准备一些预防及治疗常见传染病的药物,日常佩戴口罩,勤洗手,少去人群密集场所,注意避免接触有发热和咳嗽等症状的患者,在中东地区尽量吃熟食。

赴中东地区注意事项

1、预赴中东地区的民众,应注意个人卫生和手卫生,尽量避免密切接触有呼吸道感染症状的人员,避免接触动物及其排泄物,用一次性纸巾和洗手,减少与当地人接触,咳嗽讲究礼节,咳嗽和打喷嚏时,捂鼻捂嘴。

2、自中东地区入境的民众,如出现发热或流涕、咳嗽、咽痛等呼吸道症状,应主动通报边检防疫人员,配合接受检疫及后及时就诊。返国14天内,如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症状,应佩戴口罩尽快就医,并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医院,应主动向医护人员告知近期旅游史及当地暴露史,以便得到及时的诊断和治疗。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