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患病姐妹欲捐献眼角膜 如何捐献自己的眼角膜

2016-02-06 09:30:0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一对双胞胎姐妹患上尿毒症,病情恶化,想要捐献出自己的遗体和眼角膜。眼睛失明的人可以通过眼角膜移植来获得光明,那么如何捐献自己的眼角膜呢?

患病姐妹欲捐献眼角膜。众多角膜患者处在失明的边缘,只能通过眼角膜移植才能重新看见光明。那么你交接捐献眼角膜吗?要如何捐献自己的眼角膜?

安徽太和双胞胎姐妹孙亚玲、孙亚婷都有先天性糖尿病。大学毕业十年后,她们的病情恶化,双双得了尿毒症。得知生死就在一线之间,两姐妹不约而同想到捐献出自己的遗体和眼角膜。

目前,两姐妹都住进了安徽太和县医院。“我和姐姐一直在做透析,最近病情恶化到尿毒症了。医生说如果换肾的话,还可能有得治,但是肾源要匹配,就算有肾源还要花几十万,这对我们家来说太困难了。我们就想着既然不能再工作了,不能再为社会做贡献了,那以后走的时候就把遗体捐献出来吧。”孙亚婷说。

“姐姐大学是学医的,她想把遗体和角膜捐献给母校蚌埠医学院做研究,因为我们家里人都没有这个病,只有我们姐妹患病,可能是基因突变,也许还有一点研究的价值。我也想把遗体和眼角膜捐献出来。池州学院的老师、同学为我募捐,我一直心怀感激。”孙亚婷说,现在她已经做通了父母亲的思想工作。姐姐孙亚玲回忆说,她在北京工作的时候,一直念念不忘大学时老师对她的照顾:“所以我也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我捐献遗体,同样也是为了感恩。”双胞胎姐妹表示,其实,捐献遗体、眼角膜,她们还有一个“私心”。“爸爸妈妈每次想到,都会觉得女儿还在世上,他们能有一个精神寄托。”孙亚婷说。

延伸阅读:如何捐献自己的眼角膜

我国有众多角膜病患者处在失明的边缘,他们急需通过角膜移植来挽救光明。角膜移植所需的角膜,是靠爱心人士进行捐献而来。由于角膜捐献相关信息的不完善,一些想捐献自己角膜的爱心人士却找不到合适的途径。如何才能捐献自己的眼角膜呢?

角膜是指黑眼球的表层,正常人的角膜是一层透明组织。角膜移植是用健康人捐献的角膜代替患者病变角膜的一种重要的复明手术。手术中,医生切掉角膜的病变部分甚至整个角膜,然后缝合上健康的角膜组织,从而使许多角膜病患者得以重见光明。

从理论上讲,任何人都可以成为捐献角膜者,一般情况下6月~60岁且角膜健康者均适合,但有的角膜并不适用于移植:

1、某些传染性疾病如艾滋病、梅毒、狂犬病、破伤风、麻风、白喉、病毒性肝炎、脑炎、脊髓灰质炎等;

2、恶性肿瘤已侵犯眼组织者以及白血病,何杰金氏病等;

3、某些眼部疾病如眼前段恶性肿瘤、视网膜母细胞瘤、病毒性角膜炎、角膜变性或疤痕、青光眼、虹膜睫状体炎、化脓性眼内炎以及做过内眼手术者等。

这种情况的捐献者,他依然可以实现角膜捐献,但捐献的角膜仅能够进行科研或教学使用,不能用作临床。

捐献角膜?相关手续需完善

符合捐献条件的爱心人士,若有捐献角膜的意愿,可在生前向相关组织进行申请,在完善相关手续后申请即成功,去世后相关机构摘取角膜,完成角膜捐献。角膜捐献的实施是在捐献者去世后进行,并非活体捐献。但我国也有一些生前完成捐献的例子,这种情况是因捐献者自己已经失明,并且不能通过任何手段复明,但角膜却是完好的,在捐献者本人提出捐献意愿后,可以作为角膜移植的材料来源。

值得注意的是,角膜捐献除了本人有意愿外,家属也需同意。家属是否理解和是否能按要求及时通知并配合医生切取角膜,是完成角膜捐献的关键。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