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首届中华精准健康传播联盟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2016-01-25 09:58:23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2016年1月23日,由中华医学会主办的首届中华精准健康传播联盟高峰论坛——暨中华精准健康传播基地成立大会在北京成功召开。来自相关领域的专家和各大媒体齐聚一堂,就精准健康科普的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主任委员王立祥教授、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总医院院长郑静晨院士、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播白岩松、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社长袁钟、人民日报社经济社会部主编白剑峰等出席此次论坛开幕式并做精彩致辞,并共同为由钟南山院士担任总主编的“心路医路”项目揭牌。

中华医学会名誉会长钟南山院士为此次论坛亲笔书写贺词:长寿为志存,健康关乎个人的生命质量,更关乎国家民生,此次举办首届中华精准健康传播联盟高峰论坛,即是为搭建一个促进健康传播的平台,让健康普及的声音能够传播得更远,使更多人受益,这也切合了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健康中国”国家战略。

精准健康传播关乎人民之安危,国家之福祉。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主任委员王立祥教授提出,要想做到健康的精准传播,必须要依据四个方面,以事实为依据,以接受为前提,以需求为导向,以及以健康为宗旨。健康是大概念,需要共同参与、共同努力。精准健康高峰论坛和首家精准健康基地的建设,一定会对中国健康科普事业有巨大发展和推动。

卫生计生委健康大使、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播白岩松对精准健康传播也有自己得理解:精,要精心、精致和精简;准,#$要传播的信息要权威且真实,第二要以需求为导向,不能把糖尿病的知识传播给一个七岁的孩子,第三一定要有方法,用润如细无声的方式把知识传达给百姓,才能入心、入脑、入耳。

医学不能解决所有健康问题。健康中国、大健康不是一个部门就能做到的事,是需要全民参与,全民共同努力的事,也是中国梦很重要一个落脚点。

近年来,随着科技,特别是网络新技术的发展,公众类健康需求越来越旺盛,而且越来越个性化、精细化。中国科协科普副部长刘亚东介绍,中国科协在2014年和百度联合开展了公众科普需求搜索行为的大数据的分析,每个季度发布一次报告。从2014年到现在两年的时间,我们根据每个季度发布的报告从3000多个关键词当中分析出八类词组,其中健康医疗一直是百姓#!关注的词组,可见健康是公众#!大的需求。

健康传播一直在做,也做了很多,但是效果并不是很明显。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指出,我们现在到了一个需要精准传播健康知识的阶段。医学需要精准,而精准的健康传播更迫切,更可操作,也更应该操作。同时,精准健康传播是一个立体的,综合的手段,并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播。

怎样让百姓相信并转化为行动是目前健康知识传播的#!大考验。对此,毛群安司长建议,精准的健康传播要把握三个方面,#$需要权威的信息源,“中华医学会科普分会的专家都是学界的领头人物,这些专家传播的信息更加权威”;第二也要权威的发布平台,比如现在大众都很喜欢都微信、微博;第三还要利用公众易于接受的方式进行传播,除了教授知识,还要有必要的技能培训。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