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黄日华太太患急性白血病 白血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2016-01-22 09:33:11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据香港媒体报道,黄日华的太太梁洁华前年患上急性白血病,现时已完成五次化疗过程,情况稳定。最近她与黄日华接受电视访问,鼓励一众患上癌症的病人及其家人。

实际上急性白血病的高发人群是儿童,每年我国大约有15,000名儿童发生急性白血病,其中75%是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儿。

如何判断是否患上急性白血病?

梁洁华忆述初时以为只是普通感冒:“当时心跳很快,经常都好累,又容易瘀伤,之后验血才发现是急性白血病。”

北京中医医院主治医师王国玮介绍,对于急性白血病的早期诊断,主要从以下几方面:

一、贫血:急性白血病患者贫血的症状出现得早而且严重,呈进行性发展。当家长发现自己孩子皮肤和口唇粘膜失去红润,颜色变淡,并且出现活动后气促、虚弱无力等症状时,应考虑白血病的可能。

二、出血:出血也是白血病早期症状之一。血小板减少是急性白血病出血的#!重要原因。95%患者有血小板减少。家长可观察到孩子经常牙龈出血、鼻子流血和皮肤紫癜或淤点、淤斑等,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三、其它症状:有半数以上白血病患者有发热,主要与继发感染有关。骨与关节疼痛多见于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关节肿为起病症状者多见于幼小儿童,常被误诊为风湿性或类风湿性关节炎。约有1/4的患儿以骨或关节痛为起病的主要症状。一般症状,早期多表现为倦怠、无力或烦躁、食欲不振等。也有最初表现为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当然,#!主要的确诊还需要到医院经查血、胸部X线检查及骨髓检查。

对于急性白血病的三大误区

误区一:化疗不能治愈白血病 90%以上的儿童白血病是急性白血病,其中70%~85%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这种白血病对普通化疗药物十分敏感,采用多种药物联合化疗是治疗此病的#!好方法。只要经过正规治疗,90%以上患儿可获得完全缓解。再经过2~3年巩固治疗,80%患儿可获得@&,也不会遗留后遗症,因此不要随意放弃化疗。

误区二:白血病只能骨髓移植化疗才是小儿急性白血病的主要治疗手段。只有少数高危型急性白血病、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反复发作或不能缓解的患儿,才需进行骨髓移植。目前,骨髓移植风险大大降低,对于有合适供体的患儿来说,成功率可达90%以上。

误区三:治白血病是为延长生命儿童急性白血病的治疗效果要比成人好,特别是近几年来,化疗方案不断改进和新药推出,其早期缓解率大幅上升。其实,急性白血病治疗目的仍是治愈,而不只为延长生命。

预防要从起居饮食做起

中山大学黄绍良教授称,同其他癌症一样,白血病虽然不能做到完全预防,但针对一些发病因素,也能取得相对预防的效果。首先,不要过多地接触X射线和其他有害的放射线。从事放射线工作的人员要做好个人的防护,加强预防措施。婴幼儿及孕妇对放射线较敏感,易受伤害,妇女在怀孕期间要避免接触过多的放射线,否则胎儿的白血病发病率较高。其次,不要滥用药物。使用氯霉素、细胞毒类抗癌药、免疫抑制剂等药物时要小心谨慎,必须有医生指导。第三,要减少苯的接触,慢性苯中毒主要损伤人体的造血系统,引起人白细胞、血小板数量的减少诱发白血病。

最后,郑州大学#$附属医院教授盛光耀提醒,家长如发现孩子有贫血、浑身无力、面色苍白、不明原因的发热、出血等症状,要立即带孩子到医院的血液专科进行检查。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