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高管打肉毒素变面瘫 打肉毒素的副作用

2016-01-20 09:52:1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为了在高中同学聚会上成为焦点,事业有成的徐女士想通过注射肉毒素让自己快速变美变年轻,不料几针下去反遭毁容,成了皮笑肉不笑的“面具脸”,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49岁的徐女士从小就好强,经过多年的打拼,现在是一家金融公司的高管。三个月前,她接到高中同学电话,说春节前要安排一次同学聚会,到时候大家会从四面八方赶到武汉。昔日的老同学有十多年未见,徐女士听到这个消息后很高兴,但看到镜子中的自己,岁月这把杀猪刀已在脸上留下了烙印,发福臃肿的脸,眼角的皱纹,不经意间苍老了许多。

听人说打肉毒素可以在短时间内变年轻,于是她来到一家美容院试试,当时打完三针后,脸上的皮肤确实变得光滑,皱纹也减少了。可到了第三天,她总感觉面部绷得很紧,僵硬得像瘫痪了一样,连笑都不会了;更糟糕的是,晚上睡觉时眼睛闭不拢,只能戴眼罩睡觉。眼看同学会的日期临近,徐女士这才着急起来,赶紧来到医院就诊。

在康复科门诊,专家经过诊断,确诊她患上了双侧面瘫,继续询问才知道,原来她之前在美容院注射了肉毒杆菌,医生怀疑与注射的剂量过多或者位置不正确有关,也有可能是个人体质原因吸收慢。一般来说,注射的肉毒素会在半年后被人体自行代谢掉,但对于面瘫患者来说,三个月之内是#!佳恢复期,面部神经损伤严重的患者,如果耽误了#!佳治疗时机,容易落下面瘫后遗症。徐女士不敢赌,也等不及自己代谢完,最后,医生为她进行了针灸、理疗及营养神经的药物治疗,加快面部神经的恢复。经过两个疗程的治疗,现在徐女士抬眉时额头上会有皱纹出现,专家说这是好事,说明面部的神经正在逐渐恢复。

最近两周时间,康复科就接诊了3名注射肉毒素导致面瘫的患者。其中有位移民到美国的50多岁女士,在华人朋友圈听说有个韩国人打肉毒素效果很好,可她去尝试却打成了面无表情的面瘫,在美国治疗后效果不好,又专门回到武汉治疗。

康复科专家介绍,肉毒杆菌是一种神经毒素,能透过机体各部的粘膜,就相当于一剂麻药,可以麻痹神经和肌肉,阻断神经与肌肉间的信号传递,肌肉得不到运动的指令就会处于休息状态,导致肌肉的松弛性麻痹,从而可以消除皮肤动态皱纹。但如果剂量掌握不好或者注射的位置不对,就可能会造成面瘫的后果。

注射肉毒素的7个副作用

1、表情不自然

通常出现于治疗鱼尾纹的求美者,因注射点过低或剂量过多,药物作用影响到颧大肌、颧小肌,在求美者笑时感觉到双侧面颊部不能上提,给人以不自然的面容。

2、畏光流泪

多数出现于治疗眉间川字纹的求美者,因治疗后皱眉的功能减弱,当求美者从阴影处走到阳光下,瞳孔的调节收缩功能没有皱眉眯眼动作为前提,光线突然射入瞳孔,引起畏光、流泪反应。

3、头痛、额部紧绷感

多数出现于平时讲话,视物时习惯抬眉的求美者。因突然控制了额部的上抬功能,求美者会出现不适感,严重的甚至出现头痛、恶心等症状,通常在治疗后2~3周消退。

4、邻近部位(尤其是鼻周围)皱纹加深

出现于治疗鱼尾纹的求美者,因眼轮匝肌是一环状肌肉,抑制了外侧部位的肌肉收缩,内下侧肌肉可能由于协调的原因会增加力度,从而导致鼻周围皱纹增多。

5、眉型改变

因额部注射时部位不对称或用量不恰当引起的。一般在补充用药后可以解决。

6、上睑下垂

因BTX-A在上睑部或眉间注射时,药物顺眶缘向下渗入,弥散到提上睑肌所致,一般注射后2-3天出现,应注意避免在上睑中央注射,或避免进针过深,上睑下垂一般在4-8周消退。

7、眉下垂

因治疗额部皱纹时用药部位过低,与眉上缘距离小于1cm,引起眉毛上抬功能完全丧失。老年人使用BTX-A,会加重原有的额肌附着松弛,也能造成眉下垂。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医生提醒爱美人士,注射美容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医院和有资质的专业医师,这样注射材料、注射剂量和注射部位才能够保证安全和效果。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