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大学生网吧通宵跨年猝死 5分钟黄金时间要抓住

2016-01-06 10:47:44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1月1日凌晨三点,在青岛就读大学的小夏,约好和同学一起在网吧玩游戏庆祝跨年,可正玩的兴起时,却突停止不动了,同伴几次叫他却没有动静,上前一试,发现他已经停止了呼吸,最后失去生命。专家表示,小夏是长时间上网,久坐不动,造成血管内栓塞,肺梗塞,特别是在晚上熬夜上网,会导致神经持续兴奋易造成心律紊乱,最后引发心源性猝死。

防猝死,小心这四高!

实际上预防猝死并不难,解放军总医院副院长范利把防猝死招数总结为“防四高”。

先要掌握高危时刻,凌晨或者晨起这个时候,人体儿茶酚胺、肾上腺素分泌#!多,易心率快、血压高,再加上早上起来忙着洗漱吃饭、排泄二便,赶路上班,#!紧张也是#!容易出事的时候。

还要注意暴饮,饱餐、紧张压力、寒冷刺激等高危因素。“有一位老人,马上都要出院了,床旁边还剩下半个西瓜,觉得给医务人员太少,拿回家太麻烦,丢掉浪费,于是回家心切,干脆就把这半个西瓜吃完了,结果一下就猝死了。”

第三就是要通过查体了解自己健康状态,比如心脏病、高血压患者等都是猝死的高危人群。

最后就是要掌握急救的高效办法,如立即含服硝酸甘油,并且有一套随时能联系的救护系统。“这个四高对猝死的防范非常重要。”范利称。

抓住5分钟黄金抢救时间

一旦发现有意识丧失的病人时,应立即实施心肺复苏,同时尽快与120急救取得联系。只有对心脏骤停的病人进行及时、正确的抢救,才有起死回生的可能。如果心搏停止的时间超过4~6分钟才开始抢救,则很少复苏成功;超过10分钟,则无复苏成功的可能。那该怎么做?专家介绍:

1、#$目击者不要忙于搬运病人。立即让病人就地仰卧,不要摇晃病人。

2、用#!短的时间判断患者有无呼吸和心跳,如果没有就立刻进行心肺复苏。医生提醒,先使病人仰卧,背部垫块硬板,或使其仰卧地上。

3、迅速通畅气道,这是复苏成功的重要步骤。松开其领口和裤带,清除口、鼻异物,迅速清除口腔内异物,如假牙、呕吐物、血块、食物残渣等。头往后仰,确保气道通畅。

4、按压胸廓。一旦发现心脏骤停,立即在患者胸骨下1/3交界处;或双乳头与前正中线交界处进行按压,按压时上半身前倾,腕、肘、肩关节伸直,以髋关节为支点,垂直向下用力,借助上半身的重力进行按压。频率:至少100次/分。按压幅度:至少5厘米;压下后应让胸廓完全回弹。

5、人工呼吸。如患者不能自动呼吸,立即开始一手紧捏患者鼻孔,深吸一口气后将口唇与患者口唇密合,以不漏气为准,往患者口腔内用力吹气。然后,松开口鼻,让患者的胸廓自动回弹。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