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新疆雪崩百名游客被困 遭遇雪崩如何自救

2016-01-04 17:14:56  来源:人民网    家庭医生在线

3日旅游车队在新疆遭遇雪崩,造成21辆车和近100名群众被困。边防官兵迅速救援,被困的车辆以及人员都已经脱险。在冰雪地区前行或是登山,一定要特别注意雪崩的发生,如果发生雪崩要如何自救?

2016年01月03日,新疆阿勒泰地区近期遭遇十年不遇的罕见暴雪袭击,连续15天的降雪导致布尔津县部分山区积雪深达2米。

1月3日11时25分,新疆阿勒泰冲乎尔边防派出所接到游客吴凯电话报警,称其驾驶车辆上喀纳斯冬季旅游,在途经S232喀拉塔斯盘山道时遭遇雪崩,车辆被埋。接到报警后,派出所副教导员刘志龙带领4名官兵携带救援工具火速赶赴现场。

官兵们在现场看到,一支上山的旅游车队头车被雪崩掩埋,只剩一扇门可以出入,后面的21辆车将近100名群众被困。迅速勘察现场后,边防官兵随即展开救援,人工清理崩塌的将近两米深的积雪。现场气温低至零下30摄氏度,并且遭遇大风袭击,救援官兵手、脚、脸都冻得红肿,被困群众也主动加入清理积雪的队伍。经过4个多小时的共同努力,最终成功将被积雪掩埋车辆救出。截至发稿时,被困车辆和人员均已脱险。

延伸阅读:遭遇雪崩如何自救

为了尽可能减少和避免雪崩带来的伤害,应当掌握一套安全保护方法。在高山冰雪地区登山、行军、考察,也需要一定的安全保护知识。

一、雪崩的躲避

1、在雪崩危险期间,如降雨、大雪、大雾、吹暖风时及其后两天内,以及夜间,行人车辆#!好不要进入雪崩危险区,不得在此期间登山和行军。

2、不得个人单独行动,外出时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并按预定的路线行动,以便一旦发生雪崩时进行救护。

3、必须通过危险区的车队应保持100~200米的距离,并且要设立监视哨,不得夜间行车。

4、通过雪崩危险区的行人应组成小组或小队,带有安全救护装备,设立监视哨,每人身佩长30~40米的深色(红、蓝)丝绳(称雪崩绳,便于寻人),保持一定距离。在越过雪崩沟槽时,应一个一个地过去,后一个人必须踩着前面一个人的脚印走。

5、遇到雪崩时,切勿向山下跑,雪崩的速度可达每小时200千米,你应该向山坡两边跑,或者跑到地势较高的地方。

6、跑不过雪崩的话,闭口屏气是#^选择,因为气浪的冲击比雪团本身的打击更可怕。雪崩时大量的积雪会往下泻,如果雪崩不是很大,你可以抓住树木、岩石等坚固物体,待冰雪泻完后,便可脱险。如果被冲下山坡,一定要设法爬到冰雪表面,同时以仰泳或狗扒式泳姿逆流而上,逃向雪流边缘。压住你的冰雪越少,你逃生的机会越大。

二、遭遇雪崩的自我救护

1、雪崩时“#^”的生存机会是自我救护或同伴的搜救。在积雪破裂使你跌倒之前,赶快以45度角向下侧方逃离雪崩板块。如果跌倒、翻滚,要抓住树干或者其他安全的物体,采用游泳姿势,尽力保持浮在流雪上面。当流雪开始减速时,清理自己眼前的呼吸通道,努力把一只手伸出雪面,保持镇定。

2、如果被雪埋住,一定要奋力破雪而出,因为雪崩停止数分钟后,碎雪就会凝成硬块,手脚活动困难,逃生难度更大。如果雪堆很大,一时无法破雪而出,就双手抱头,尽量造成#!大的呼吸空间,让口中的口水流出,确定自己是否倒置,然后往上方破雪自救,时间就是生命!

专家提示:雪崩时被雪埋没怎么办遭遇雪崩并被雪埋没时,#!好是平躺,用爬行姿势在雪崩面的底部活动。丢掉包裹、雪橇、手杖或者其他累赘,覆盖住口、鼻部分以避免把雪吞下。休息时尽可能在身边造一个大的洞穴。在雪凝固前,试着到达表面。扔掉你一直不能放弃的工具箱,它将在你被挖出时妨碍你抽身。节省力气,当听到有人来时大声呼叫。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