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悦健康的逆生长逻辑 从社区医院做大健康产业

2015-12-31 10:55:13  21cn生活频道    转载

都知道基层医疗的成长潜力很大,因为那里在理论上是#!庞大的医疗市场,政策又一直在坚持鼓励,而且现状又极难令人满意。但迄今极少有创业公司切入基层市场,原因很简答,大家认为那里没有刚需,没有支付意愿。

胡敏不信这个邪。看到基层注定成为未来发展趋势之后,她很快付诸了行动,在 2015年6月 成立了海汇铭康,做出了 “悦健康” 这个产品。而且进一步了解后发现,胡敏有着与过往互联网医疗领域截然不同的认识和理念。

“基 层医疗重在健康,大医院的医疗重在治疗。治疗中的很多项目都有医保保障,治疗的过程又太依赖检查和设备,所以医生的行为太难被互联网化。” 过往几年里互联网医疗的实践充分印证了胡敏的这一判断,“但健康管理不同,一方面人口基数足够大;另一方面,区别于疾病治疗,更加需要长期、持续的服务介 入,且服务需要专业化(让医生参与)、标准化。基于以上基础是很容易打造一个消费级市场。”

在胡敏看来,没有刚需的基层健康管理市场反而能够做出大规模的市场。于是,她按照自己的思路,从社区医疗机构着手。目前,悦健康已经与广州市的近 50 家社区医疗机构建立了合作,占了全市总量的近三分之一(全市总共 167 家社区医疗机构)。

不过,覆盖多少医疗机构本身其实是虚的,关键是在这些合作建立后能够提供怎样的服务,而这些服务又是否能够真的满足用户需求。

“基 层的主要功能就在预防保健以及普通病、常见病、慢性病的治疗,如果结合目前医保主要的倾斜力度,那么基层#!主要服务的三类人群是妇女、儿童以及慢性疾病患 者。这三类患者是需要长期、持续服务跟踪的,在社区医院场景中超过 10年 以上的医患关系很常见。” 胡敏说,“那我们主要是通过基层医院的医生,向这三类人群提供健康教育、线上咨询以及诊后随访服务。”

这三类痛点已经吸引了很多创业公司,而无论是线上咨询还是诊后随访,目前都没有产生好的商业模式。在胡敏看来,当前的互联网医疗平台中存在着一个内生性障碍,影响了商业模式的构建。

“要 想形成商业模式,必须要形成区域高密度流量。” 按照胡敏的观点,就是互联网医疗的用户必须在一定的区域内有集中度,因为在她看来,医疗终究是要靠线下服务来解决问题,只有高密度流量才是构建商业模式的 基础。“所以,社区医疗机构对我们来说,就是一个汇聚流量的入口。” 胡敏说。

关于这个流量形成后怎么做, 胡敏表示这一块已经在筹备当中了,近期将会按节奏有一系列动作出来。而从目前已有的大多数实践来看,一般是从大医院、名医起步,寄希望于吸引基层的患者, 形成一个分层级的诊疗秩序。那么悦健康极有可能出现是一种与此相反的逻辑,由基层筛选之后向上输送患者。而这个逻辑能够行得通么?

上 线两个月,目前,悦健康合作的社区医疗机构覆盖的人群已经接近 200 万,不过加入到悦健康平台上的用户还不到两万。“我们现在平台上的用户都是由医生主动加入的,还没有放开由用户自己加入。” 胡敏说,“因为我要一点一点的确定,在每一个场景里面用户究竟需要怎样的服务。”

悦健康在成立之初已经完成了天使轮的融资,是来自有保险高管背景的天使投资人,目前 A 轮已经有国内多家知名投资机构对接中。而悦健康的团队则主要是由 IT、互联网背景混搭的人士组成。这样的团队组合究竟能否打开基层的医疗服务市场?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