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大健康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2015-12-31 10:48:51  来源:光明网    转载

2015年,是国家卫生计生委推进城市公立医院改革之年。年初即开始在100个地级以上城市进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新医改”终于在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公立医院中开展,自此,新医改触及到#!难、#!核心的部分。而作为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慢病管理正在通过以慢性病防治为切入点,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引导群众科学有序就医,强化对慢性病诊治的规范化。

今年《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出台,明确了中医药在大健康产业中的核心定位,具有里程碑意义。10月,中国中医科学院屠呦呦研究员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12月,《中医药法(草案)》首获国务院通过,并进入人大审议;同月,中国中医科学院成立60周年大会召开,促成中医药行业发展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

“互联网+”在大健康产业中的发展也是风生水起,在国家利好政策指引下,互联网医疗服务市场在热炒中“瓜熟蒂落”。从年初开始,党中央和国务院大力推进“互联网+”战略,促进互联网医疗发展的政策频出。2015年7月4日和9月11日,国务院出台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和《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医疗卫生服务,积极探索互联网延伸医嘱、电子处方等网络医疗健康服务应用,以it技术支撑的医疗产业大数据资源共享正在成为现实。

大健康领域离不开食品安全。10月1日,施行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落地,从104条增加到154条,原有70%的条文获得了实质性修改,被人们冠以“史上#!严”的称号。在社会各方努力下,我国食品安全环境整治取得一定成效,新《食品安全法》的实施,体现出我国依法整治食品安全的决心。

2015年,围绕着大健康产业的技术创新和市场创新层出不穷,主导了市场向多元化、多层次发展。有人称,大健康产业已经开始步入快车道,未来将进入飞速发展阶段。科技日报《医药健康》周刊多年来一直以创新为出发点,对医疗卫生及涵盖生物医药食品等大健康产业中的技术进步、产业化过程给予详尽追踪和深入报道,为相关研究机构的科技人员、临床医务人员的创新思想和创新技术给予全方位的报道,以期推动整个产业技术水平的提升。与此同时,我们也关注技术的普及和在大众生活中的推广和应用。

科技是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创新驱动在大健康产业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我们将继续追随大健康产业的飞速发展,给读者带来更多信息服务以及共享资源。2016年,我们期待着有更多新的开始。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