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讨论老百姓#!关心的医药费 三地专家算“看病账”

2015-12-15 13:41:30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12月4日,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卫生服务成本与价格专业委员会2015年第三次学术年会在京召开,来自全国各省市的400多位医疗卫生服务领域专家就医疗服务价格体系改革、发展、实践与成本核算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老百姓看病,#!关心的就是医药费。

今年两会期间,两个话题非常热,一个是一位人大代表说“九成药品价格能够降低50%”,另一个则是一位政协委员提出“医疗服务价格低的让医生无尊严。”两种现象反差巨大,却都与医疗价格息息相关。多年来,医疗价格改革一直是深化医改敏感而核心的环节,也成了公立医院一个躲不掉又解不开的结。

对于现有医疗服务价格存在的问题,国家卫生计生委财务司副司长樊挚敏表示,在当前的医疗市场环境下,公立医院反应#!强烈的问题是,医疗机构过于依靠药品、耗材和检验检查收入,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一直以来得不到体现。未来医疗服务价格的改革要建立以成本和收入结构变化为基础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

全国各地卫生医疗服务价格负责人就各自情况做汇报交流

青海:医保和医院的博弈

“让医保资金可承受,患者负担不增加,而医疗机构又要可持续发展,这本身是一个博弈”,青海省卫生计生委财务处处长孙云霞表示,医疗机构目前存在的#!大的问题、#!大的矛盾就是和医保资金之间的矛盾。

孙云霞处长表示,经过前期的测算,青海率先选择在海西州所有县级以上医疗机构,试点推行“2012版”服务价格,并有了初步的成效。

医保资金和患者费用不增加,还要让医院能可持续发展,怎样才能达到一个平衡点?孙处长介绍,#!好的做法就是财政增加投入,如果财政补偿跟不上,这个压力就落在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和医疗机构控费上。

青海省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为试点,在调价的过程中,降低了部分影象学和实验室检验的价格,提高了长期偏低的诊察费和床位费等中高端的项目,相当于平移了医疗手术类的项目和医疗非手术非治疗的项目。

安徽:取消15%药品加成

2015年,作为首批深化医改试点省,安徽省政府印发了相关医改方案,从2015年4月起,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实行新的医疗服务价格。

药占比的指标,如今成了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的一个非常敏感的指标。“我们确定的目标是2017年全省公立医院药品、耗材收入占比控制在40%以下。”安徽省卫生计生委财务处处长杨绪斌介绍,取消药品加成,适当提高技术劳务价格,体现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是解决医药价格结构性问题的有效的途径。

杨绪斌处长表示,药品加成政策早已演变成一个不良的补偿机制,给卫生事业发展带来了不良影响。取消药品加成,就是为了切断医疗行为与药品收入的直接联系,在机制上改变医院、医生的趋利行为,从而遏制医药费用的不合理增长。

上海:前瞻性研究获认可

“一级护理现在每天14元,其标化价值高达769元,对于这种比价关系偏离度大的项目就应优先调整”。上海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金春林表示,上海医药价格改革设想的原则是突出导向性,有诱导需求项目降价,有成本效益项目提价。

近日,金春林教授团队组织完成的一项“不同医疗保障水平下,医疗服务价格政策的取向研究”课题刚刚获得国家卫计委财务司第十五批招标课题一等奖。

金春林表示,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要体现技术劳务价值,拉开高技术含量、高难度风险项目同一般项目的价格差距。调整方式上,不建议采用新旧项目价格直接平移的策略;对于大病、长期治疗、会明显增加患者负担的项目可以推迟实施,避免形成调价过程中的阻力。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