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麻辣香锅美味要当心 或伤肠胃引起前列腺炎

2015-12-14 09:38:53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重庆市沙坪坝区肿瘤医院三名护士去吃串串,其中两人身体出状况,怀疑干油碟不干净,店主认为可能是太辣所致。

至于为什么会在吃饭途中忽然呕吐、全身抽搐还头昏心慌,三人详细回忆了当晚的经过,觉得问题可能出在干油碟上。因为她们同行三人,只有用了干海椒、花椒和的干油碟的两人出现了症状,而#^没有用干油碟的冉女士在身体方面并未出现异常。

而对于顾客吃串串过程中身体出现状况,该店经理陈经理觉得可能是干油碟太辣了,“我们店开了一个星期左右,有顾客反映过干油碟的辣椒太辣了,她们可能是因为受不了辣,导致胃部痉挛。”

负责急诊科事务的肿瘤医院综合科主任王胜强认为,“从临床表现上来看,没有办法判断具体原因。如果是吃了过辣的东西,确实会出现呕吐、憋气和心慌的症状,但大部分情况下不会有这样长时间持续的呕吐、腹痛现象。”

其实,不仅仅是过辣的干油碟,这些太辣的食物也不适合经常吃。

麻辣香锅很伤肠胃

麻辣香锅是用料油炒制而成的,不光食材表面有一层红油(烤鱼、毛血旺中也有很多红油),吃完后,碗底也会留下厚厚一层油。吃一顿麻辣香锅,可能就超过了一天的食用油建议摄入量。在烹饪上,厨师们有一个秘诀,即鲜味出自咸味,因此,鲜香的麻辣香锅在炒制时必然要加大量盐,才能体现出鲜味。作为一道多油、重盐的菜肴,少吃为妙。

很多人喜欢吃麻辣香锅,图的就是那股爽辣劲儿,但辣味在带给我们快感的同时,也让消化道备受折磨,尤其是对消化道黏膜的刺激。一些比较好的餐馆在制作麻辣香锅时会使用干灯笼辣椒,还会添加清热的香辛料,如薄荷、黄栀子、香茅等。但很多餐馆并不是这样,尤其是一些变态辣、超级辣口味的麻辣香锅,炒制时有可能添加了辣椒精,对胃肠刺激很大。胃肠不好的人,或者本身有消化道疾病的人食用后容易造成消化道疾病的急性发作,轻则引起不适,重则可能引起出血。

此外,麻辣香锅属于重口味菜肴,烹饪过程中会加入大量辣椒、盐等调味料,消费者难以辨别食材的新鲜度,增加了食品卫生和安全的风险。因此,不建议经常在外面吃麻辣香锅,偶尔想吃的时候可以自己动手做。准备自己想吃的食材,用豆瓣酱、红辣椒和干辣椒等做调味料,注意油、盐使用量。

麻辣美味可能引起前列腺炎

冬季是前列腺疾病高发的季节,辣椒、大葱、大蒜、胡椒等辛辣刺激性食物会引起血管扩张和器官充血,轻度的血管扩张能够加快血液循环,不仅不会引发前列腺炎,还会缓解前列腺炎的症状。

但是,如果长期大量吃辛辣食物,前列腺部的血管持续扩张,前列腺长期处于充血的状态,这样就会诱发前列腺炎。

临床上经常能见到某些患前列腺炎的患者有吃辛辣的饮食习惯,常常在疾病症状较重时能够节制,但症状缓解时就又忍不住了,这也是引起前列腺炎的重要原因。酒桌上推杯换盏总是无法避免的,而酒又是一种有血管扩张作用的饮品。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