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北京进入流感高发期 流感感冒过敏性鼻炎要学会区分

2015-12-14 09:31:43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北京市即将进入流感高发期本市即将进入流感病毒活跃期,学校、幼儿园面临发生集中发热的风险。市疾控中心建议未接种流感疫苗的市民在流感高峰来临前两周接种,如出现流感等呼吸道症状应及时就医,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流感、感冒、鼻炎要学会区分

很多人都是流感、感冒分不清,感冒、鼻炎也分不清,一出现鼻塞、咳嗽、咽喉痛、打喷嚏等症状就觉得是感冒了,一直吃感冒药都不见好才想起去医院。

安庆市立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杨延国介绍,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有比较明显的季节性,春季和秋冬高发。眼下正是流感的高发期,这个时候,流感和感冒#!容易让人混淆,很多人认为两者是一回事,其实完全不是一个概念。如果只是感冒,发烧、头疼等症状是比较轻的,不用治疗,三五天就能好了。但如果是流感,全身肌肉酸痛、高烧等症状会很严重,恢复起来也比较慢。而且,流感的传染性很强,周围接二连三出现高烧的情况,就要特别小心了。

感冒是上呼吸道感染,是包括鼻腔、咽或喉部急性炎症的总称。感冒全身症状较重,而过敏性鼻炎仅仅表现为鼻部症状或伴发哮喘。感冒后,打喷嚏、流鼻涕和鼻塞等鼻部症状往往是连续性的,会持续几天,随感冒的控制,症状会逐步减轻,最后缓解。而过敏性鼻炎发作则呈阵发性,一天中可能会发作数次。患者要分清自己到底是何种症状,对症下药,不能都当感冒治疗。

流感病毒对胖人情有独钟

《读者文摘》美国版曾发表了劳伦·格尔曼所著的《关于流感病毒你应了解的10件事》,通过流感病毒的自述,帮你了解这个“敌人”。呼吸就会传播我们。不要以为只有打喷嚏和咳嗽才会传播我们,你每呼吸1次就可以把数千个病毒传播出去。流感是有潜伏期的,在你出现症状的24小时前,你就已经开始传染了别人。我们#!怕流感疫苗。流感疫苗是我们的克星,它们是控制我们大规模暴发的#!有效手段。打流感疫苗相当于给你的免疫系统配备了高智能装备,它能准确辨识出我们并精准摧毁。

空气干燥,我们就能“飘”得更远,这也给了我们更多机会去攻击其他人。我们对胖人情有独钟。我们对于肥胖人士造成致命一击的几率是体重正常者的3倍。赘肉会压迫你的肺,使你呼吸起来比别人吃力,难以抵抗我们。此外,肥胖还可能让流感疫苗不那么有效。

感冒预防有三技巧

山西医科大学#$医院耳鼻喉科王建明教授介绍,感冒除了要及时治疗外,更多的是要掌握一些预防的技巧。#$,要注意保暖,根据天气的变化及时增加衣服,保暖同时,室内通风同样重要。第二,要加强身体锻炼,增强适应环境的能力,适度运动可以使血液中白细胞介素增多,进而增强免疫细胞的活性,消灭病原体,达到提高人体免疫力的目的。第三,要多喝温水,多吃一些新鲜蔬菜、水果,如食梨、萝卜、草莓、紫葡萄等深色水果,它们富含抗氧化剂,可以对抗造成免疫细胞破坏和免疫功能降低的自由基。补充维生素C和维生素E,可减轻呼吸道充血和水肿。饮食要尽量清淡不要太油腻。

鼻炎要远离过敏原

“以往我们认为勤换洗家居用品、使用防螨床罩就能起到很好的阻隔效果,其实不然。”武汉协和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陈建军说,调查发现,和螨虫含量关系#!密切的是使用年限。被子、棉絮、枕头使用年限越长,螨虫越多。如果家里有过敏性鼻炎发作厉害的人,使用超过三年的就应该换新。

鼻炎对于一年累计发作小于一个月,对生活影响不大的患者来说,主要以药物治疗为主,鼻喷或口服抗过敏药物。对于症状较重,一年累计发作大于三个月,出现哮喘的倾向,如胸闷、咳嗽、喘息的患者,要进行脱敏治疗,疗程通常为2~3年。

“很多患者无法接受或坚持,因而寄希望于手术治疗”,陈建军介绍,手术治疗过敏性鼻炎不是首选,甚至还可能伤害鼻腔功能。“手术解决的只是鼻炎带来的鼻塞问题,让你通气顺畅一些,谈不上@&。不要抱着治疗急病的心理治疗过敏性鼻炎,要做好持久战的准备。”日常生活中,患者可以试试鼻腔局部阻隔剂,减少与过敏原接触。父母有过敏性鼻炎的,要格外留心孩子的异常表现,发现孩子没感冒的情况下,打喷嚏、揉眼睛、咳嗽,就要警惕是否是过敏了。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